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八闽古建奇葩“九头马”

http://www.clskl.com 2015-12-07 09:50:45 【字号

 

    “九头马”清代民居建筑群位于鹤上镇岐阳村福庭自然村,是由清朝当地富商陈利焕父子历经数十载建成。第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大部分建于道光年间1821--1850年,最迟一座竣工于1872年前后。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九头马”建筑群坐北朝南,平面基本呈正方形,东西宽、南北深各120米,分5列。其建筑选址独特围“马”建筑别出心裁,民间还流传着不少美妙的传说。

九头马建筑气势恢弘,“五落透后五座排”,占地1.68万平方米,九头马建筑布局错落有致,主体建筑22座,设有五柱厅、七柱厅、九柱厅、出游廊等。双座结构有八扇七、十扇九,最大厅宽近10米,采用二道杠梁,布局寓于变化不拘一格,宅院之间,还有建有亭、台、楼、阁、榭、轩、厢等古典造型建筑物,在变化中不失风格的统一。四周有6米高的围墙,开放十多个门洞,设有望楼、枪眼。5列间隔着防火墙、夹弄,有框门相通。每列南面正中各设大门一扇,每逢红白喜事,大门、屏门、厅五落透后,十分壮观。南面中列墙额开设13个灯窗,悬挂宫灯照明。前有广场,四周台础高筑,后有深沟,两旁近溪,内部有井、池、明沟、暗沟,给排水布局配套合理,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建筑群体。“九头马”的建筑材料以木为主,使用的木料有杉木、柯木、楠木、樟木、红木、檀香木、铁梨木、黄杨木、桑丝木等,最长楠木梁10米。

“九头马”根据使用功能,分别设计住房、祖厅、接官厅、议事厅、喜事厅、粮仓、钱库、保镖房、米籴间、健身房、制衣室、武术馆、“番仔厝”闺阁、守节楼、工匠卧房、佣人住处,在书斋中国还分设男斋和女斋。

“九头马”的小木作精巧别致,艺术水准一流。藻井有单层、双层、多层,方形、圆形、多角形。廊轩企蓬、穿鼻、距花(替木)、悬钟、斗拱、插屏、门窗户扇等,几乎无处不雕。雕刻的形式有浅雕、浮雕、镂空雕、双面雕,阴刻、阳刻、镶刻;内容多样化。许多作品中把诗词歌赋、金石书法、绘画雕刻诸多艺术形式有机融为一体。

“九头马”的石刻多用于柱础,砖雕用于门楼亭、墙饰、窗格,泥塑用于墙头饰,壁画则广泛用于内墙壁。“九头马”的建筑艺术作品多采用象征、寓意、谐音等传统手法,给人祥瑞吉利的美好意念。

“九头马”的古建筑,建筑艺术精湛,精美的建筑雕刻作品举世无双,被专家誉为“中华民族瑰宝”、“八闽古建筑奇葩”,这是长乐古代劳动人民辛勤和智慧的结晶。20018月经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九头马整修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修复后的九头马将放射出璀灿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