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枢密第:古槐村里的相府

http://www.clskl.com 2015-11-27 09:09:07 【字号

   高应松故居,又称枢密第位于长乐古槐镇屿头村丹山之麓,坐东南向西北,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敕赐庆安堂。占地面积899平方米,前后三进,前有照墙,门前左右八字墙即左右翼墙 、门楼、门楼正中石额镌刻枢密第三大字,苍劲有力,两旁门联石刻勃海名宗派;丹山哲辅家,前座已被火烧,余下廊石空埕,今仅存中后两进,均两阔三间,进深三间,前有游廊,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鹊尾顶脊,鞍式山墙,均保留明代建筑风格。第三进后部建有高台,应松少年时期读书处,内有高应松之父亲手种植古榕。高应松出生时已枝繁叶茂,他希望儿子能像榕树一样茁壮成长,于是就将儿子取名为应松,果然他不负所望,1256年与文天祥同榜,高中进士。

    高应松的忠贞气节名扬青史,被明代官府树为典范,明永乐间(14031434)朝廷追懿高应松为文忠公。经恩准,崇祀高应松与乡贤祠、忠义祠,以纪念其爱国忠烈的精神。知县王遵道奉旨在高应松故居敕建锦屿高氏忠烈祠,又称高应松忠烈祠。该祠为典型的明代建筑,地处屿头村南部中间,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经清、民国重修,历经沧桑,保存至今。祠正面为粉红墙体,墙彩绘,两侧马头墙,辟三门,中设石框门,上嵌明刻锦屿高氏忠烈祠石横匾完好无缺,左右为拱形,后二进,木构梁,两侧鞍式山墙,正面阔三间,进深五柱,前有回廊,恢宏气派。厅内柱联及门口上方,正厅的为敕赐的珍贵铁梨木横梁,长4丈许,径1.5尺,呈茶油色,实为罕见之物。分贤骚客为忠烈祠妙联佳句甚多,其中有王遵道题其木主曰宋不降表忠节死国之臣。知县夏允彝送宋室忠烈匾及联,奉旨谥文忠,匾额经纬全才险夷一节,宋人周赘全有平生正气可盘、可诰,文章节义,公独兼二。宋帝诏书云疾风板荡,始识诚臣,卿经纬全才,险夷一节,当国乱身危之际,主扰臣辱之时,人多偷生以自全,卿独效死而勿去。表现出忠臣之气节。成为缅怀先烈、激发后人的重要场所,历来受到世人的崇尚和敬仰。
  上世纪90年代,忠烈祠又一次进行大修,呈现昔日风貌。祠堂高大宏伟,虽雕梁画栋,却庄严肃穆。
  高应松故居和忠烈祠建国后按修旧如旧原则,经过三次修复,1997413日,在屿头村举行高文忠公忠烈祠重光庆典,福建省领导高胡、刘金美、潘心城等为忠烈祠题写楹联。20012月,该祠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应松后裔聚居地又有名相府里。其后裔亦以相府里人为荣,他们珍爱文物,重视保护,修复一新的这些古建筑和文物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已融入长乐大爱文化氛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