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梅花的守护女神

——记琉球姑婆蔡夫人

http://www.clskl.com 2015-07-24 08:39:48 【字号

    蔡夫人,原名蔡红亨,民间又尊称其为“琉球姑婆”,是明初赐琉球“闽人三十六姓”后裔。明朝万历年间,病逝于梅花,皇帝封其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相传,她死后成仙,经常庇护乡里和海上的渔民,被民众称为“海神”,在福州、闽南、台湾及海外各处,有着众多的信徒。她在梅花的墓和庙,至今尚存。

留在琉球的时光

琉球群岛于我国明代初年,曾建立中山国,归附于明朝,成为一个藩属国。明太祖朱元璋为了便于琉球的朝贡和彼此的贸易往来,便赐给这个小国许多航海家、学者或其他拥有一技之长的人,让他们在琉球负责航海、造船、外交文书的编写、翻译、对华贸易等事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明初赐琉球“闽人三十六姓”的由来。

“三十六姓”在琉球社会中地位较高,蔡红亨就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

据说,蔡红亨先祖为福建长乐人蔡茁,家族世代在琉球为官。她的父亲蔡金城,是琉球国耳目大夫。蔡金城夫妻两个经常周济乡里,行善积德。但不知为何,却始终没有一儿半女。所以经常焚香祷告,跪拜福州地区的送子娘娘“临水夫人陈靖姑”。

蔡金城夫妻的虔诚感动了陈靖姑。一天晚上,陈靖姑托梦给蔡金城的夫人,说:“你家行善积德,今天就赐你一子。” 不久之后,蔡金城的夫人果然怀孕了。到了临盆之日,一道绚丽的红光射入屋中,并伴有隆鸣之声,一个女孩诞生了。蔡金城夫妻对这个孩子非常疼爱,因为出生有红光吉兆,所以就给这个孩子取名叫做“蔡红亨”。

相传蔡红亨长到七、八岁的时候,陈靖姑就特地化身为凡人,收她为徒弟,精心传授法术,教诲她海上救难等等。到了蔡红亨十六岁的时候,功力已经非同一般,能在顷刻就能飞越千里。

有一天,蔡红亨在家里午睡。她妈妈看到她满头大汗,就把她摇醒。蔡红亨醒来后,就对她妈妈讲,我刚才神游海上,正在救一只渔船于惊涛骇浪之中,你现在把我摇醒,让我少救了好几条人命。她妈妈听她这么说,以为她中邪了,说胡话,就把她爸蔡金城叫来。蔡金城毕竟见多识广,细细询问缘由之后,并不动声色,而是暗中打听渔船的消息。

后来,幸免于难的渔民归来,心有余悸的说:“我们的船遇上了大风浪,马上就要翻了。突然有一个女神帮我们把船稳住,眼看马上就要脱离危险了,不知为何,女神突然不见了,我们坐在船尾的几个人就被卷入海浪之中,怕是凶多吉少。”

听闻了渔民的经历,全家人这才相信蔡红亨已被陈靖姑收为徒弟,心里不禁又惊又喜。惊的是,小小年龄的蔡红亨已经写得一身本领,而家人居然毫不知情;喜的是,原来送子娘娘陈靖姑一直在护佑着蔡红亨,可见蔡红亨必然是大福大贵之人啊。

留在梅花的传说

这一年,蔡红亨已经十八岁了,她在学习法术的同时,也学得了一手精湛的刺绣技术。

看过她刺绣作品的人无不暗暗称奇,因为她绣的牡丹不仅娇嫩欲滴,仿佛还能闻得见香气;而她绣的鸟儿不仅展翅欲飞,仿佛还能听得见叫声。一传十、十传百,蔡红亨刺绣的名声就传到了万历皇帝的耳朵里,于是皇帝就下令让蔡红亨进京为他绣一件龙袍。

当时,明朝实行了严厉的海禁政策,惟独与琉球国有贸易关系。梅花因地处闽江出海口,成为了琉球国与大明王朝朝贡贸易、人员交流的重要港口。而册封琉球国使团的船队,往往也在梅花港开洋。

前往琉球,必然先到台湾,然后到钓鱼岛,然后才到中国与琉球的分界线——久米岛,最后才到琉球国。梅花百姓对此条海路相当熟练,史料记载,从梅花开洋,顺风的话七天七夜就可以到琉球国。由此可见,钓鱼岛有史以来一直是我国的领土,是我国前往琉球航线的重要标志点之一。

蔡红亨的船队当年走的就是这条路线。然而,进京的船队到了梅花港后,蔡红亨就病倒了。不得已,蔡红亨只好留在梅花养病。好在梅花的蔡氏与蔡红亨同宗,虽然辈份比蔡红亨小了好几辈,但也让蔡红亨在梅花找到了家的感觉,而梅花的蔡氏也尊称她为“琉球姑婆”。养病期间,闲来无事,蔡红亨就把精湛的刺绣手艺传给了梅花的乡亲,使得“梅花神绣”名闻遐迩。

冬去春来,转眼一年多过去了,蔡红亨的病始终不见好转,最后就在梅花仙逝了。她的灵柩本来要送回琉球,但是经过梅花田螺坞时,忽然飞砂走石,不见天日。待到风尽天晴,只见放灵柩的地方耸起了一座高10、宽3形若丘田的土丘,印证了她留在梅花的一首诗:“东涌起风沙,得道在梅花。罗白与金舍,相逢总一家”。

百姓这才明白,蔡红亨不想离开梅花,这是她为自己修的“蔡夫人墓”啊,于是大家就把这地方叫做“田螺洞”,遗址至今尚存。

留在民间的守护

蔡红亨升天之后,梅花百姓非常怀念。

忽然一天晚上,梅花百姓都做了同一个梦。梦里,只见蔡红亨对大家说,她已经得道升仙,特来庇护乡里。乡里如果遇到难事,特别是行船的人在海上遇到风暴,只要大声喊“蔡姑婆”就会获救。

第二天,大家相互印证,都为梅花从此有了守护女神而高兴,于是决定建庙奉祀蔡红亨。各家各户出工出料,没几天就把庙盖好了,称为蔡夫人庙或姑婆宫。后来,万历皇帝知道了这件事,就封蔡红亨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

有一次,一个陈姓梅花人航行在海上,突然遇到飓风,渔船差一点覆没,急忙呼“蔡姑婆”救命。喊声刚刚结束,大海突然风平浪静起来,陈姓梅花人躲过了灭顶之灾。陈姓梅花人回来后与乡里说起此事,百姓们更加相信蔡夫人的神迹。

还有一次,一个外地商人的货船停泊在梅花港,准备第二天起碇开航。然而到了第二天,船碇却胶着不动,无法启航。水手潜入水底察看,船碇上并没有杂物。这个外地商人心知有怪,就向周边的渔民打听本地有什么神仙最灵?渔民就告诉他,是“蔡姑婆”。

于是,外地商人来到蔡夫人庙烧香祈祷。忽然就做了一梦,梦见蔡夫人对他说,他这一路上,要遇到台风。如果推迟三天开航,就可避开这场灾难。外地商人醒后,半信半疑,但货船无法起碇,只好逗留在梅花城。说也奇怪,三天后,货船就正常起碇开航,平安到达目的地。下船后一打听,果然当地前两天突然来了一场台风,许多人损失巨大。

外地商人从此笃信蔡夫人,把蔡夫人亲切地称为“蔡妈”,并到处宣传蔡夫人的神迹,蔡夫人信仰由此传播到福州、闽南、台湾及海外各处。

又有一次,梅花一带发生了瘟疫。蔡夫人托梦给一村民,说梅花古城的某处地下有甘泉,喝了可以疗愈疫病。第二天,群众就前去控掘,果然挖出了一口水井,井水清澈甘甜。患了瘟疫的人,取水饮用后,马上疗愈。消息传开后,远近人都来取水,络绎不绝,染疫的人全都得救了。此井至今仍存,而且十分神奇,不仅泉水不竭,而且如果有小孩掉入井中,也会整个人浮将起来,毫发不损。人们都说,这是蔡夫人的功劳。

如今,历经了400年风雨的蔡夫人庙,依然香火旺盛。它伫立梅花古城东门外的临海路口转弯处,静静地庇护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而她的故事,也记载在了《长乐县志》、《梅花志》以及清人何求的小说《闽都别记》和琉球国《蔡氏家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