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高家村消失之谜

http://www.clskl.com 2015-06-05 08:20:12 【字号

    湖南镇蔡宅村铜鞭山下,很早很早的时候,那里有个村落,俗呼高家村,很是兴旺,据说高姓就是蔡宅最早出现的姓氏高、董、蔡之一。有一天,高姓人家忽然丢下村子走了,没人知道他们的去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相传高家村的地下是个“鱼穴”,湖南是长乐湖泊最多的地方,长乐历史上有湖20余处,面积6000亩,其中湖南就有十处,湖面3500亩,因此“鱼穴”在那里最是适当,高家人的日子也过得很惬意。那时,他们还出了一位高百万,至今民问还流传着当年高百万“立旗粜谷,骑马收租”的传说,可见高百万之富有。

不过高百万无意之中,好心却办了一件“坏事”。相传他有一位女儿,生得肌肤如雪,光彩照人,后来嫁到了后塘。由于那时后塘与蔡宅之间,有港道隔着,港上无桥,高小姐回娘家要绕港岸走冤枉路,便求父亲为她造一座桥,利人又利己。高百万有的是钱,喝一声,桥就修好了。

这原本是件大好事,哪知这后塘村里有座金猫山,那姿态就像要抓老鼠,故古人就把这一自然景致称为“金猫侦鼠”。然而猫在那里不知“侦”了多少岁月,总不见有鼠碰上。本来,猫是不会游泳的,它只好天天那“侦”鼠,此时通了桥,便想走动走动,也好看看外面的世界,便想走动走动,顺便找点吃的。

却说这一夜,猫溜到了蔡宅,恰好被高百万见到了。那高百万只见一只金色的猫,体形比狗还大,忽然闯进高家村,一闪不见了。只因此猫不像家猫,也不像野猫,因此高百万就想到,这一定是金猫山幻化之猫,知道自己的村寨是“鱼穴”,这猫到此不就是想吃臊?因此便认为是不祥之兆,怕有灾难降临,遂不声不响带着族人走了。自此,高家人到了何处?没有人知道。只是那里的残墙断垣依稀可见,人们才记得古时有个高家村。

但也有人认为,高家村的“鱼穴”是“活鱼”,既是活的鱼,那地下也必有虚幻的水世界,猫哪能入水抓鱼?高百万胡思乱想多此一举,却把好风水丢给蔡宅黄姓人,多么可惜。

不过,也还有人认为,传说归传说,兴许高百万看中了某地更好的风水,才带着全族人远走高飞,安知其中没有奥秘?所以高家村的消失,至今还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