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森森南阳陈氏祠

http://www.clskl.com 2015-05-14 08:57:55 【字号

在长乐,有一篇口口相传的评话——《长乐景致》,开头唱道:“八闽首郡福州府,长乐出千狮九条龙。御国朝天大小祉,龙目港一景出江田。天池山高数十丈,山中岩洞直透天门。江田景致活龙活虎,因此上大发江田陈。”

江田是个有千年历史的村庄,明兵部右侍郎、祖籍江田的陈省在《江田赋》中写道:“是惟江田,乃邑南鄙;昌化名乡,良田胜里。地形胜而风俗嘉,予鼻祖从而至止”。

吴航南阳陈氏,肇自光州固始,五代时夔公从王审知开闽拓土,居于玉融(福清)南阳,传五世后,宋初陈泰公,字乾亨,迁居这里,因为忱爱这里的山水,自号“江田”,为江田鼻祖,于是村庄也叫江田;为念根本,称南阳陈氏。

南阳陈氏祠堂建于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坐癸向兼子午三分,地灵景胜,经不断扩建,遂成如今三进七柱六扇五间格局,蔚然壮观。明翰林院修撰余鼎为之序曰:“江田名胜,前对千仞之崔嵬,后枕万顷之沧溟。苍梧翠竹掩映于旁,青山白沙环列于侧。而陈氏之祠堂实建于其中焉。庙貌翼翼,云礽济济,实东南之巨观也。”

南阳陈氏人文底蕴深厚,号称“吴航望族”,名噪左海十邑。十七世仲进公倡修族谱,族人知有本源;仲完公捐俸资建祠堂,族人知有昭穆。南阳陈氏一门,诗礼传家,书香氤氲,《江田诗系》闻名百世,《南雅吟唱》馨香远播。忠臣辈出,名宦蝉联。仲完公“御擢第一”,蒙庵公榜眼及第;伯康公清廉名标乡贤祠,石田公籀篆传记大明史;一门三翰林,七笏朝天阙;父子两尚书,叔侄七进士;分藩二十二豸,传胪三十三魁。回天司马幼溪公隐居武夷,甲午烈士景祺公殉国黄海;状元之师洵仁公讲学东溪舍,景炎义士公荣公享祭三忠祠。典型宛在,后人敬仰。

南阳陈氏祠堂,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是古建筑精品。祠堂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前后3进,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一进为门厅;二进为主厅,中间建戏台;三进为祭祖厅。祠堂文物丰富且珍贵。牌匾、楹联众多,其中有御赐“家传孝友,世笃忠贞”匾,登公留下的“南阳世泽”匾,以及刑部侍郎郑世威、近代徐世昌、萨镇冰等题写的匾额;两朝名相叶向高以“门生孙”身份题撰、悬于后厅前柱的对联:“团柏荫高台,一气本枝乔木地;遗衣藏后寝,累朝袍笏世忠祠”;还有由叶向高题撰、林森续撰并书写的《南阳世次表字》等墨宝比较珍贵。族谱保存了诸多名士的诗文,除本族的洵仁公、幼溪公等人外,还有如朱熹、杨荣、杨士奇、金幼孜、胡广、尤侗、叶向高、王世贞、黄道周、林则徐、林森等人的作品。

    如今,江田南阳陈氏就有几十万之众,南阳陈氏祠堂就是他们心灵的殿堂。共同的记忆,共同的辉煌,共同的梦想,森森的祠堂寄托的是家国的情怀,文化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