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上舍南阳陈 科举多佳话

http://www.clskl.com 2014-07-09 15:44:22 【字号

    古槐历史长久,俗称古县。唐武德六年设立新宁县(后改称长乐县)县治就是选在这里。她西北背靠天然屏障的董奉山,东南面临大海,文武砂堤闸建后,形成了长乐滨海平源,河渠纵横,田园锦绣,旱涝保收,仍鱼米之乡。这里不但风光秀丽,重教之风也极为盛行 历代不乏科举官宦。古槐镇高楼村的上舍,住有十几户的南阳陈氏家族 系南阳陈氏十四世祖启槐公自江田迁居至此,距今已近七百五十年。据记载,在明代嘉靖至万历年间的四十余年内,该族人便出了一门双举三代五进士父子双尚书的科举佳话。

 “一门双举”——

从十四世启槐公(即文海公)迁居古槐上舍后的第八世孙大用与胞弟大氵于明正正德已卯年(1519)同中举人。

三代五进士”——

大用与大氵 两兄弟同中举人后的第三年,大氵于正德十六年(1520)联捷进士。三年后嘉靖二年大用也于得中进士。两兄弟从一门双举跃登一门双进士。之后其侄陈瑞、大氵、大用的二哥之子)于嘉靖丙午年(1564)得中举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联捷进士大氵之子陈省于嘉靖戊午年(1558)中亚魁,已未年(1559)联捷会魁(进士)。十二年后陈瑞的次子长祚于隆庆五年(1571)又中进士。从大用、大氵兄弟两进士,至其侄孙长祚(号培所),一门三代出了五个进士,可以说是科举的旺族。

父子两尚书”——

    陈瑞,官至山东监察御史、山西按察司副使、提督学政、湖广按察史、布政使、右付都御使、巡抚湖广,如南京刑部尚书改兵部尚书,总督两广兼左都御史。其子长祚中进士时,陈瑞57岁,至74岁卒,父子同朝17年。长祚公中进士后,,从泌阳县知县,擢兵部主事、转郎中、湖广布政司参政,陕西布政使司、召太常寺正卿、晋南京侍郎,工部尚书,加太子少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