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人文拾掇 >> 正文

梅城弄笛,感受梅花古镇魅力

http://www.clskl.com 2014-07-09 15:36:36 【字号

    长乐市梅花镇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也称“梅城”,它枕山面海,不仅盛产鲜美的海味,而且风景宜人,古往今来千百年,勤劳、智慧的世代村民以海为田,耕海牧渔,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美丽传说,“梅城弄笛”便是其中之一:古因临海筑城,每当夜月晶莹,海风吹向渔村的孟椿,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如龙吟,如笛声。

清朝的长乐县令贺世骏在吴航十二景的《梅城弄笛》中写道:“梅花丛中斗城悬,傍水依山面面妍。长笛一声倚画阁,清音几曲入云天。兴来掩抑情何极,吹到悠扬怨亦捐。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借由李白的诗,一曲梅花落的笛声,洒满五月的江城,营造了“梅城弄笛”的意境,虚实相生,意韵无穷。今天的梅花城旧貌换新颜,每当夜幕降临,月牙初露,茫茫大海,水天一色,渔港的喧闹声、船笛声、欢笑声,总能拨动游客的激悦心弦,发出不同凡响的时代音符,使吴航景观“梅城弄笛”名副其实、笛声更悠扬。

上图为山顶梅壶友谊楼——梅花古镇最佳观景台。

晨雾悠悠,轻风送爽,倚怪石,荫茂木,俯视大江,这端庄,简约、泠然的梅壶亭像极了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秀丽而温美。故乡,那迷人的画卷,会带着你我,重温往日的旧梦,回味那褪了色的篇章。

登上梅壶友谊楼可远眺琅岐及壶江等大小岛屿,近瞰梅花城全景及周边村镇美景。清风拂过,远处袅袅的炊烟升起,古镇弥漫在悠悠的云层中。空气中散落着淡雅的清香,半时梦境半是真!

在梅壶友谊楼上,除了看到整个所城的风貌,特别是那教堂的巨大的十字架,十分惹眼。广大滩涂的对岸就是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

图为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朝海防古城墙,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留下斑驳的印记,似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你诉说梅城的往事。

行走在山间连绵蜿蜒的小道,两旁的杂草野花散发阵阵芬芳,清雅怡人的景致,是记忆里最美的珍藏……在这简约的田园风光之中,不知觉地使人从繁冗思绪引入到纯净古朴的无人之境,心灵远离城市喧嚣,陶醉于的自然之美。

古意悠悠,低矮青灰色的木瓦房、青石台阶已被苔痕斑驳的深深浅浅留下了儿时的记忆。记忆里,有青草的味道,有温馨的童年。

漫步于那幽静绵长的巷中,踏步于古老的青石板路上,那是梦里永不退色的迷人的画卷!

在寂静桃林深处,枝头暗红新芽,全新释放,纯洁而又单纯。有人说,纯洁的情操就开放在桃林,如果你常来采撷芬芳,就能以此洁白自己的生命。

海面上偶有海鸥一两只,轻点海面,忽高忽低,忽疾忽缓,细看,如此灵动、如此洒脱。

图为古城广场临海海堤上的雕像。今日的梅花镇,在临海的东面,雄峙着一道长长的海堤。人们在这里眺望烟波浩渺的远方,观赏海上磅礴而出的红日,目送渔民的庞大铁壳船队,乘风破浪出海捕捞的壮观场面,和在灿烂的夕照下,人们喜迎渔船扬帆归来的丰收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