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当前茉莉花茶的发展思考

http://www.clskl.com 2015-11-02 09:48:38 【字号

 

    福州茉莉花茶的产生见证了福建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的福州茉莉花茶在20144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打造茉莉花茶品牌

上个20世纪90年代,福建出现大量其它品类茶种,加之福州本地茉莉花茶企的垄断和茶叶价格的恶性竞争,福州茉莉花茶企业从当时的5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三四十家。

茉莉花如何再一次在国际上飘香,最核心是品牌。要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必须要用真金白银重点打造高质量、高品质的福州市茉莉花产业基地。2012年,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成唯一获国际茶业界公认的“世界名茶”。这是继2011年福州获“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世界级荣誉。

福州地区可以凭借福建省自贸区的地理和政策优势,依托福建省茶业资源优势以及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资源,举办类似茉莉花茶运输竞赛、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国际茉莉花文化节等活动,搭建全国茉莉花产业发展升级、国际茉莉花产业相互交流的大平台,形成围绕“茉莉”的地域名片,积极打造中国茉莉花茶地理标志整体品牌,真正把茉莉花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让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此不仅可以享受“海上丝路”的清风,还可以呼吸茉莉的清香。

2、制定茉莉花茶标准

目前,福州市已逐步建成以闽江、乌龙江、马江、敖江、大樟溪等“四江一溪”沿岸茉莉花园生态走廊;初步建成以长乐、闽清、罗源、永泰等生态茶叶园区。

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推动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必须着力保护好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及国家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大对这一世界品牌的宣传和保护。

当前,当务之急应该是将分散在各地的福州茉莉花茶企业组织起来,研究制定或者完善《福州原产茉莉花茶综合标准》、《福州茉莉花质量标准》等标准,使之符合客观实际,使之能对茉莉花茶生产加工的地域、茶叶污染物、农残限量等安全性指标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挖掘“茉莉花茶运输竞赛”等资源,鼓励扶持福州海峡茶叶交流协会、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联盟等社团组织,积极开展行业竞赛,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重塑福州茉莉花茶在世界的影响力。

同时,通过联盟自律、政府监管以及百姓监督,使福州茉莉花茶按照标准生产,鼓励茉莉花茶龙头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提升产品竞争力,并且逐步形成机制,推进茶产业向纵深、精细方向发展升级。

3、构建茉莉花茶文化

一个产品要有生命力,很重要是产品要有文化。比如法国普罗旺斯香水工艺,他们在输出产品时同时也注重保护文化和生态,关键是提升了他们的城市的品牌和影响力。

2014112,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指出:“福建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多样性农业特点突出。”福州市委、市政府也结合福州实际,提出借助现代特色农业扶持政策和现代农业科技的支撑,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发展目标。

郑和文化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因此,建议福州地区可以加强茉莉花茶文化与郑和文化的对接,深度开发茉莉花茶新产品、新功能、新文化,深度扩大茉莉花与茶文化的对外交流,深度挖掘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广阔前景,使之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国与海上丝路周边国家合作关系的先行示范项目,使茉莉花茶能够传递前行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征程中的福州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让茉莉花茶成为海上丝路上的友好之茶、幸福之茶、发展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