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服务科学发展大局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16:15:20 【字号

         近年来,长乐市切实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夯实基础、增强活力为重点,不断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但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党员24889名,其中建制村党员13635名。共有基层党组织1481个,其中党(工)委46个、总支141个、支部1294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439个,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部3个,党支部434个。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责任落实更加明确。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常委会不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述职会,并把履行党建责任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其素质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同时,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开展村干部星级化考评等工作,认真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还建立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薄弱村、示范企业、困难党员等制度,力求通过市领导挂钩联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2、服务发展更加到位。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持续推进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部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优良传统,着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三城同创”、建设“四个长乐”、打好“五大战役”等各项工作中,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十优县(市)”行列,并涌现出“最美护士”吴丽春、看守所教导员林建仁等一批先进典型。

3、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注重发挥乡镇轮训课堂和农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作用,着力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日常培训。并通过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参加农村工作者大专班学习等,切实加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制定出台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选、育、管相结合的农村干部管理机制。同时,重视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服务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方面,设立了福州市首个市级党员帮扶基金,着力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的温暖。

4、服务机制更加完善。在农村,全面推行“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在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方面主动作为争优秀,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健全完善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在乡镇(街道)大力推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卡”制度及“网格化”服务,而对没有落实联系服务工作或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弄虚作假、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在提拔任用时实行“一票否决”。在机关,深入开展“三服务”、“四个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5、党建品牌更加凸显。在全市全面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创特色、树典型”活动,并分别在农村、社区、机关及非公有制企业等不同领域确定了一批具有长乐特色的拟培育的党建示范点,同时,通过组织示范点党组织书记赴兄弟县(市)区交流学习等方式,有序推进品牌培育打造工作。目前,在全市已先后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其中,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航华社区,漳港街道百户村、福建兄弟集团有限公司等示范典型,还分别得到了省、福州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6、保障措施更加健全。在运转保障方面,每年由财政分别给予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村财“空壳”老区村及城市社区一定的经费补助,切实保证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在待遇保障方面,不断提高村主干星级津贴及离任补助标准,率先为在职村两委干部办理养老保险,并制定出台优秀离任村(社区)主干经济奖励暂行办法,对有一定工作年限、表现特别优秀的离任村(社区)主干提供经济补偿。近年来,还通过组织优秀村(社区)主干参加乡镇(街道)事业编制岗位招考以及开展“十佳村(社区)书记、主任”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村(社区)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二、现阶段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经综合分析,现将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如下:

1、部分基层单位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当前,一些基层单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对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认识还有差距。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认为只需把经济抓好,党建工作没有实质性的指标任务,不抓也好应付。包括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法人认为,抓好生产经营就可以了,党建工作可有可无。在向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党员及一般职工所做的问卷调查中,有41.6%的受访者认为企业法人不支持开展党建活动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之所以出现这种想法,归根结底就是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2、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党员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未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甚至出现部分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等现象。在问卷调查中,有55.6%的受访者认为现阶段党员队伍主要存在“理想信念滑坡、责任意识薄弱、廉洁自律不够”等问题。而且在目前我市的农村党员队伍中,60岁以上的党员占35.8%,初中及以下学历占72.9%,农村党员存在老龄化、学历低的现象。综合分析,现阶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主要是由于部分党员宗旨意识淡薄、自律性不强及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老化严重等引起。

3、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待提高。具体表现为在日常工作任务的执行上,班子成员配合不够,执行者执行不力,以致好事没办好、实事没办实,一些工作任务得不到很好地落实。在问卷调查中,有75.3 %的受访者认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主要表现是“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究其原因,主要是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能力不够,责任心不强,甚至相互推诿扯皮等引起,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4、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力量不足。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执行者,在我们组织召开的多场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座谈会上,大家反映了一个共同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单位的党务干部都是兼职的”。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忙于事务性工作,对党建工作“责任田”耕种不足;一些市直系统党委班子因编制等问题,成员配备还不到位,而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干部流动性大、稳定性差,党务干部队伍力量不足也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5、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持续活力。在调查问卷中,有超过64%的受访者认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形式呆板枯燥,缺乏新意”及“不能经常开展活动”;有56.0%的受访者所在的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还停留在“读文件报纸”及“安排工作”。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基层经济社会现状、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多数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内容及形式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由于党建活动缺乏创新,多数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这都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6、村(社区)岗位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强。近年来,随着外出经商的热潮越来越高,我市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农村优秀后备干部相对缺乏。座谈会上多数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映,近几年我市基层干部待遇持续增长,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物价水平上涨的速度相比,现在基层干部的待遇仍然偏低。目前,社会上多数单位的工资都高于村(社区)干部的报酬补贴,农村优秀人才基本都不愿意留在村里,基层工作岗位对他们缺乏吸引力,由此造成了基层干部队伍不稳定,后备力量不足。

7、部分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难以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在基层党建调查问卷中,有近73%的受查者认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资金、少资源,党组织缺乏运转经费保障,日常党建活动无法有效开展”。多数基层党组织日常运转及开展党建活动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市财政有限的补助、党费返还及社会方面的支持。一些没有稳定经济收入的基层单位,党组织运行经费匮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更是捉襟见肘。同时,上级党组织征订党报党刊等各种任务较重,造成基层党组织经费压力较大。党建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建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8、特色党建品牌打造的力度还不够,影响力还不广。我市在推行“168农村基层党建机制、“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及“三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不同领域的党建示范典型。但总体来看,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品牌创建上还缺乏更加有力的抓手,基层党组织“创特色、树典型”的主动性还不够,亮点还不多、特色还不够,能体现长乐特色的党建品牌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打造。

三、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对策及建议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要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明确职责、建好队伍、丰富载体、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切实保证党建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述职制度,通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列席参会,就各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让述职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要结合领导点评,抓好述职后各项整改事项的督促落实,确保述职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项测评会等形式,开展党建专项评议,倾听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同时,要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与领导班子考核同步进行,把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采取述职自查、量化考评等形式,进行分类定档,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真正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党员素质水平。要继续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远教广场及乡镇(街道)轮训课堂的作用,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所属基层党组织还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不定期向党员干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授专业技能,切实提升其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同时,还要依托机关党工委,通过分层次、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继续组织实施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而在发展党员方面,要立足实际,切实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源头关,进一步探索完善党员队伍能进能出机制,努力改善党员结构比例,提升队伍整体质量。

3、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证基层党建力量。要按照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配备的具体要求,逐步配齐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并依托市委党校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在村(社区)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工作,不断充实村(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力量,有社区的镇街还要引导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社工师专业资格考试,同时,不断探索建立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保障机制。市一级在事业招聘工作中,也可拿出一定比例对社区工作表现突出,且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干部进行招考。而在非公有制企业领域,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工委的作用,具体指导非公企业配齐党务工作者队伍,并努力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薪酬待遇保障制度,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也给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适当的工作津贴,以此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

4、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着力增强党员生机活力。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扎实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三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群众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化民怨、解民忧、聚合力,着力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村级党组织要在持续深化提升具有长乐特色的“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化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制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积极通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实践和探索农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四先五小两争优”活动,多组织开展一些诸如“金点子征集”、“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使广大党员职工切实增强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引导党员职工模范带头作表率、争当优秀员工。

5、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基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近年来面向优秀村(社区)主干公开招考乡镇(街道)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工作的基础上,可继续探索面向优秀村(社区)主干公开选拔乡镇(街道)副职工作,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干事能力强,在人民群众中威信较高的基层干部选拔到更高的岗位上去。同时,继续组织开展“十佳村(社区)书记、主任”及“最佳村(社区)书记、主任”评选活动,并积极推荐优秀农村基层干部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切实保证村(社区)干部工作上有劲头、政治上有奔头;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村(社区)干部经济待遇保障,在落实村(社区)干部新提高的星级津贴标准、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等各项经济待遇的基础上,在部分乡镇(街道)先行开展村干部医疗保险、离任补偿等制度,待成熟后向全市推广。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不断增加农村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6、健全基层运转经费保障,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要继续加大市镇两级财政对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多元经费投入机制。市直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及非公企业可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通过资金技术扶持、村企联姻等方式,积极帮助村级党组织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探索保证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的有效途径。同时,在非公有制企业要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纳入年度预算,并按照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并在财政给予示范点党组织相应经费补助的基础上,考虑按照不同非公有制企业现有党员数量,由财政分档次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给予适当的补助。

7、挖掘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全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要以福州市推进“一十百”党建精品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为契机,结合我市基层党建“创特色、树典型”活动,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思路,进一步抓好各类示范点的培育打造,力争在每个乡镇(街道)再培育23个具有长乐当地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示范点,确保做到“一村(企)一品”、“一区域一特色”,并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和提升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数量和质量,持续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带动制度,进一步促进全市基层组织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导向。同时,在机关单位依托机关党工委,按照“争创品牌、做亮品牌、叫响品牌”的目标要求,开展机关党建“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8、建立作用发挥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组织机制保障。要时刻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就要有务实管用的机制做保障,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梳理在实践中证明过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各种长效机制。农村党组织要注重建立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壮大集体经济、维护农村稳定、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等制度;社区党组织要注重建立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加强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等制度;机关党组织要注重建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协助监督作用等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注重建立创新活动载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渠道和方式等制度。要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机制建设,保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更好发挥。

(选送单位:长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