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普及 >> 基地建设 >> 正文

我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健康运行

http://www.clskl.com 2014-06-30 11:42:06 【字号

长乐市现有2个福州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分别是长乐市博物馆和南阳省委旧址。近年来,长乐市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实践“三贴近”原则,积极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努力创新示范基地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全市的社科普及工作起到了带动作用,成为长乐社科普及工作的一个新阵地和新亮点。

一是依托自身特色,凸显服务优势。各基地都能结合自身的功能、定位和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积极开展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系列活动。市博物馆全力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并常年开展文史研究。南阳省委旧址充分利用宝贵的红色革命遗址资源,与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合作开展暑期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历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市博物院占地20亩,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馆内开设有闽剧馆、美术馆、楹联馆等10个展厅,另有六百平方米综合大厅及茶艺轩,建设规模居全省同类城市之首,是我市目前最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2013年,经评估定级顺利晋升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南阳省委旧址位于江田镇南阳村,由南阳福建省委旧址、长乐革命史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长廊等组成,省委旧址修复了原省委机关办公楼、省委武装部队驻房、闽中游击队司令部等,是省党史研究教育和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三是联合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活动。去年以来,市博物馆共举办大型临时展览及活动共12场,全年接待游客达27.8万多人次。通过办展和活动加强了博物馆与长乐市民间文化的沟通与互动,更好地发挥了第二课堂的阵地作用。南阳省委旧址与学校建立固定联系,利用自身条件合作开展相应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全年接待参观人数达3万人次。

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不仅是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而且也是探索社科普及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后,长乐市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形式,宣传科学理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逐步提高全市公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科学素养,为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