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第五十八讲——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http://www.clskl.com 2022-09-23 16:29:00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进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2日,由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区水利局承办的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在水利局七楼报告厅拉开了序幕。

   报告会特邀福建社会科学院苏美祥研究员,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主题,深入细致的为大家讲解两岸融合发展知识。区水利局党组班子成员、局属各科室党员、各下属基层单位党员等7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提到,要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特殊优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会指出,两岸融合发展,基础在“通”。要从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推动应通尽通。两岸融合发展,活力在“惠”。福建省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应用便利化水平,推动扩大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完善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纽带在“情”。要依托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优势,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闽台民间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支持更多台胞参与基层治理等融合实践,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报告会持续一个多小时,深入浅出,受到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报告会结束后,参会人员陈女士表示:“促进海峡两岸不断融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前提条件,作为福建省的一份子,对于台胞我如同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至亲骨肉,永远期待着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