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讲坛第29讲——一片三坊七巷地 一部中国近代史

http://www.clskl.com 2017-02-20 11:11:31 【字号

    自古以来,三坊七巷一直是福州最有文化气息的地方。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福州来说,三坊七巷正是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可以说已然成为了福州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的所在,这里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灿若繁星的风流人物,一部三坊七巷史是半部中国近代史。

 

  218日下午长乐“社科讲堂”走进图书馆,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委员,闽海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可文,受邀作了《一片三坊七巷地  半部中国近代史》的讲座。

  “福州三坊七巷占地面积不过四十公顷,却承载了众多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们在近代思想、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诸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记。”讲座过程中,吴教授如数家珍的讲述了福州三坊七巷历史名人轶事及生平事迹,而这些都源于有福之地的地理、地气、地段。讲座深入浅出、详细通俗,既是一堂很好的历史教育课,又是一堂文化弘扬教育课,让人受益匪浅,精彩的报告得到听众的好评。通过讲座,让听众增进了对本地历史、人文、习俗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作为福州人的自豪感 。

 

  “前两天从掌上长乐和市图书馆了解到今天图书馆有这一讲座后,就带上孩子来听听,要让孩子多增进对乡土文化的认识,了解福州的人杰地灵,感受三坊七巷的文化积淀。像今天这样的讲座,希望能多办些,能定期举办,让我们及下一代孩子更深入地了解福州历史名人以及厚重的文化积淀,林先生告诉记者。

  本次活动由我市社科联,市图书馆主办。

  主讲人简介:

  吴可文,文学博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委员,闽海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闽台古典文献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