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讲坛”开坛首讲 系福州地区首个社科讲坛

http://www.clskl.com 2014-07-29 09:19:45 【字号

 

    为什么福州地区的人经常把“飞机”说成“灰机”?为什么把“脸”叫面?福州地区人称称呼有何玄机?728,“长乐社科讲坛”在博雅堂开坛首讲。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必震带来首场报告会。

    在以《福建文化纵横谈》为主题的讲座中,教授向现场听众提出了这些妙趣横生的问题,引发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当天的讲座吸引了200多名市民前往聆听。在讲座中,谢必震指出,福建方言尤其是以福州地区为代表的闽东方言保留了大量的古汉语读音,古音里面没有清舌音(f),没有舌上音(翘舌),所以导致福州人讲话经常fh不分,平翘舌不分,就出现“灰机,湖建”这样的笑话。古音中,“脸”称“面”,“我、你、他”分别对应“吾、汝、伊”。听到熟悉的语言拥有这样深厚的文化背景,现场时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

    作为主要研究中日关系史、闽台文化的专家,谢必震还针对长乐文化对琉球的影响作出详细讲解。谢教授指出,福建文化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对日本的琉球群岛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包括很早就伺风起航,以海为田的长乐人。在对琉球文化的研究中,长乐人的踪影处处可见,其中以明代谢杰为代表。谢杰作为册封琉球副史,为出使琉球的使团带来了许多当时先进的技术,并留下大量珍贵史料。

福州市社科联主席林山、长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邓岚出席开坛启动仪式并致辞。邓岚部长指出,开办社科讲坛,是新形势的要求,是繁荣发展我市社会科学事业的需要,也是我市的又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她强调,“长乐社科讲坛”要以服务长乐科学发展、服务市民素质提升为己任,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网络、手机自媒体等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精选授课内容,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着眼长乐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及焦点问题,精选精讲,使讲座常办常新,倾力将“社科讲坛”打造成为长乐的文化品牌。

福州市社科联林山主席对“长乐社科讲坛”的成功启动表示祝贺,并对我市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通过这个讲坛,努力打造社会科学与公众沟通的平台,搭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桥梁,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素养,然后致力于长乐的文明城市建设,致力于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新长乐的建设。他指出,“长乐社科讲坛”是福州地区首个群众性的社科讲坛,希望“长乐社科讲坛”要认真坚持下去,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