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普及 >> 社科知识 >> 正文

闽江江水和海水的分界线,享有“闽江第一”之美誉的景点是哪个?

http://www.clskl.com 2014-08-05 09:21:00 【字号

    金刚腿,位于闽江口南岸航城镇石龙山峭壁之下,是一条从山麓直伸到江面的花岗条岩。形如金刚天王的大腿,脚底穿靴,脚尖跷起,故称“金刚腿”。自古享有“闽江圣景”之美誉。“腿”面之上有民国福建督军兼省长李厚基题刻“金刚腿”和海军名将萨镇冰题刻 “金刚濯足”,附近有清代文人林寅的岩刻 “闽江第一”。金刚腿附近江面宽达450,水深50,每秒能通过2万多立方米水量,是上游台江地段的10余倍,但历来大水都不会淹过金刚腿的脚踝,故有“大水不淹金刚腿”之说。被人们视为洪水峰高水位和闽江航行的天然标志。金刚腿正好处于闽江江水和海水分界线上,民间向有 “金刚神腿分咸淡”之说。金刚腿曾因开山采石遭到破坏,2002年进行了修复,并建成金刚腿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