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普及 >> 社科知识 >> 正文

因“蝴蝶宫”美名鹊起的宋朝千年古宫,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哪个?

http://www.clskl.com 2014-07-31 08:24:38 【字号

    显应宫,又称大王宫、妈祖庙。位于长乐市漳港镇仙岐村。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距今已有870多年历史。一百多年前因一场特大天灾袭击,显应宫及邻近的村舍,一夜之间被风沙掩埋在地下,从此匿迹。1992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在漳港兴建国际机场,翌日乡人挖沙偶然发现古宫遗址,后由考古部门挖掘出土。出土碑刻表明最后一次重修为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现存建筑构件多为明清两代。显应宫出土重见天日不久蝴蝶从四面八方蜂涌而至,观光者如潮,“蝴蝶宫”因而得名。出土的五座神台上共有40多尊彩绘泥塑神像,依然彩色亮丽,栩栩如生。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发掘的数量最多,群体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泥塑神像群。经国内权威专家认定,与“妈祖天妃”群塑并列的“巡海大臣”群塑居中者即明代率领两万多人船队七次平安下西洋的郑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