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lskl.com 2014-10-10 16:12:26 【字号

2014926

尤  权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际,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省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能作用,团结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新理论研究,深化决策服务,促进学术繁荣,推动社科普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社科普及宣传周”、“东南周末讲坛”、“社科季谈会”等社科品牌形成福建特色,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批立足科研前沿、学术成就突出的优秀社科人才脱颖而出,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提出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要求。915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对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2018年前后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奋斗目标。这些都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作为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希望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时代责任,以坚定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积极投身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哲学社会科学是“耕耘思想”的事业,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铸什么魂”负有重要责任。全省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将坚定政治方向贯穿于科研活动之中,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研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态度鲜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焦点问题,坚决反对以学术为幌子进行“西化”、“分化”等图谋,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倾向,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氛围、凝聚合力。

二要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社科联是服务社科研究机构和科研人才的组织,应该在建设“思想库”“智囊团”上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当前,福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挑战,很多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指导和突破。这也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时候。希望大家立足福建改革发展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闽台深度融合、文化创意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高度、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要依靠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关键在解放思想,在改革创新。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今天,如果没有体制机制上的变革,没有思想观念上的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远远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要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工程,按照优化基础性研究、强化应用性研究、突出政策性研究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学科体系创新、学术观点创新、科研方法创新、话语体系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当然,创新并不是对传统的全盘否定。哲学社会科学不能脱离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要善于在继承中创新,把弘扬传统与创新创造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批富有中国风格、福建特色的优势学科,涌现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理论力作,提高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提升福建的文化软实力。

四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社科人才队伍。人才是理论研究最为关键的因素。被誉为清华大学“终身校长”的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同样,衡量我省哲学社科研究有没有地位,有没有作为,一个重要标志是看能不能涌现出一批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乃至学术大师。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等关键环节,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勇于开拓创新、作风正派务实的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研究骨干,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事业心强、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社科工作者队伍。也希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加强道德自律,坚决抵制浮躁学风和学术不端行为,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做到做人、做事、做学问相一致,真正树立和保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政策和举措,大力支持各级社科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视和用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要认真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鼓励学术探索和争鸣,努力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努力把各级社科联建设成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家园。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呼唤和期盼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开拓进取,再攀高峰,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