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长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词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10:23:24 【字号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邓岚

20121226日)

 尊敬的省社科联冯潮华副主席、林兵武秘书长,福州市社科联林山主席、陈由岖副主席、陈亮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长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了,这是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件要事喜事。在此,我受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同志的委托,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市社科联的成立和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向今天当选的主席、副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福州市社科联领导莅临大会指导和兄弟县(市、区)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次长乐市社科联的成立,得到了省、福州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今天省社科联冯潮华副主席、林兵武秘书长,福州市社科联林山主席还专程莅会指导,刚才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长乐社科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长乐市进入“十二五”发展的新阶段,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三城三群、项目带动”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生态城市。十八大召开以后,我市又提出要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的目标和要求。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市社科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我们社科工作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大舞台。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顺应时代要求,立足长乐实际,积极展现作为。特别要以市社科联成立为契机,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凝聚共识,明确社科发展方向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时,特别讲到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坚持百家齐放、百家争鸣”、“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这些精辟论述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社科联要努力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十八大精神。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好、普及好十八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社科普及活动,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尤其要宣传解读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同时要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释疑解惑,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要把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主动作为,服从服务发展大局

社科联今天正式成立,产生的领导班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核心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贡献思想智慧,推动科学跨越发展,努力在有为的空间、有为的领域、有为的岗位作出有为的业绩。当前,重点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精心选好课题,大力开展对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并促进长乐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贴近实践,突出务实创新,鼓励引导我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价值的优秀理论成果。同时,要着力服务民生,积极开展主题论坛、社科讲座、社科下基层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让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造福人民,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切实增强社科联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

三、要注重提升,加强社科队伍建设

市社科联新成立,各项工作刚刚起步,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头等要务,抓紧将联合会的组织网络、系统功能、工作机制和人员队伍建立起来,广泛联合有关部门和各个学会的力量,打牢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加快实现社科联运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要充分发挥好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拓展“联”的途径、完善“联”的机制,努力在加强管理服务、整合社科资源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履行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等职能,真正成为开展社科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要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学术讲坛、专项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社科人才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社科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长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即将闭幕。希望市社科联和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以这次成立大会为起点,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委员、常务委员,向热情关怀这次大会的各级领导,向全力支持这次大会的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新闻界同志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