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10:21:59 来源:福建省社科联【字号

冯潮华

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今天,华侨大学社科联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华侨大学的一件盛事,也是我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开创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推动我省高校社科事业蓬勃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省社科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重视和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华侨大学党委、行政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侨大学是一所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的高水平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的社科研究优势和特色,为国家侨务工作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重视下,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科研管理,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制定实施了《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华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培育与发展计划》,大幅度增加科研项目经费投入等,有力地促进了社科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立项数从2011年的8项增加到2013年的14项,位居全省第三;在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上,华侨大学更突显其强劲的发展实力,2013年获准立项43项,与福建师范大学并列。在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上,获奖数由第九届的11项增加到第十届的19项。这些都反映出华侨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的显著进步和未来发展的良好势头。

华侨大学成立社科联,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华侨大学社科事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的客观要求。此次大会的召开,开启了华侨大学社科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必将谱写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借此机会,对华侨大学社科联的工作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发挥好福建在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方面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把学习系列讲话与学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以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同时作为社科界还要加强对系列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三中全会对我国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社科联组织要围绕发展大局和工作中心,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就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联合攻关,拿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福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提供智力支持,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献计出力,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三、要充分发挥社科联的优势。社科联是社科工作者之家,要通过搭建各种学术交流平台,凝聚和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的舞台。特别要通过建立各种平台和载体让中青年学者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让他们的学术旨趣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帮助青年学者更快成长成才。同时,要加强与省、市、县和其他高校社科联的联系,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相互交流,通力协作,充分发挥社科联组织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功能作用。

我相信,有华侨大学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有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华侨大学的社科事业一定能以社科联成立为契机,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