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09:33:19 来源:福建省社科联【字号

冯 潮 华

201372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做出具体安排。省委第14督导组组长林鸿坚同志、副组长卓立筑同志以及督导组全体成员亲临会议指导,鸿坚组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我们要从这三个必然要求四个着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战略意义和重要方针原则。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74日省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作出具体部署。省社科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动员大会精神,专题研究省社科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省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组织召开了两场由市县区和高校社科联领导,学会、研究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科界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省社科联是省委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职能部门。多年来,省社科联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它扎根于人民,来自于实践,离开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我们的事业就会失去方向、灵魂和动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与我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大局密切相关,省社科联教育实践活动搞好了,对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具有重要导向示范效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密切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的职能作用;对于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转变学风文风,坚持社科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于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我省文化强省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走转改活动为主要载体,针对省社科联实际,找准抓住并认真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我省下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等。这些部署要求,是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很好地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基础。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科界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社科界在理论学习方面的资源优势,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上党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政策。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和新时期福建精神,深入学习詹红荔、李彬、林丹、吴一心等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机关全体党员要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发表8O周年,深入革命老区调查研究,召开福建省社科界学习座谈会,开展理论研讨,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接受传统教育。

二是组织专题讨论。要立足本职岗位,联系业务工作和个人思想作风实际,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方式,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省社科联实际出发,专题讨论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省社科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省社科联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努力克服一定程度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求实效等不良作风。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党组领导要带头深入设区市、县(区)和高校社科联,学会、研究会、协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和主要社科研究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科界、基层群众对党的政策、干部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深入所联系的单位,走访社科工作者,听取意见,增进群众感情。

()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环节的重点是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把握好3个节点:

第一,民主生活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在重要的问题上形成共识。根据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着重从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撰写检查材料。

第二,民主生活会上,要开展诚恳批评。领导同志要带头开展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逐项对照检查,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诚恳进行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大家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相互帮助,防止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搞好人主义,把党内生活庸俗化。

第三,民主生活会后,要通报情况接受监督。党组组织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按要求形成专项报告并上报。

基层党组织要开好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差距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省社科联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第一,制定整改方案。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着力解决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对照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的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结合专题讨论所涉及的三个方面内容和在调研、征求意见过程中社科工作者反映的主要问题,着重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责任心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破解难题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省社科联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在活动期间,要下气力研究提出一些能立即改进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让机关干部职工和社科工作者看到我们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态度。

第三,注重建章立制。认真总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对省社科联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无视制度及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注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社科界反映突出问题等制度,形成直接联系服务社科界和基层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省社科联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真正把社科联组织建设成为我省广大社科工作者之家。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负责、精心组织,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省社科联党组专门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安排。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示范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转变作风,认真开展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社科工作者作出表率。

第二,遵守规定,突出特色。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政策性强,要求高,我们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握好原则性,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社科联和全省社科界的实际,提出适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第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全省社科界。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省社科联各项工作和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特别要同下半年社科联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及时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

第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精心策划,做出安排,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要开设专栏专题,运用网站、刊物等媒体,坚持正面宣传,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要结合学术年会、社科普及宣传周、百项建言活动、学习座谈会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和宣传,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适时组织理论研讨活动。要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扎实地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多向省委督导组请教学习、请示汇报。有省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省社科联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