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08:53:21 来源:福建省社科联【字号

袁荣祥

20l3628

同志们:

刚才,林辉同志传达了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精神,冯潮华同志通报了去年以来我省社科规划工作,与会同志作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

去年以来,我省社科规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领域研究和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社科规划管理工作导向作用持续增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制定项目规划时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确立研究项目时不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支持力度,在验收项目成果时把是否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首要标准,对涉及政治敏感问题的项目成果实行严格报批审核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全省社科理论界用科学理论统领学术研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持续提升。立项数从2011年的75项增加到2012年的87项、2013年的99项,资助经费从2011年的1165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1325万元、2013年的1854万元。去年我省还获国家重大招标项目1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重大转重点项目l项、后期资助项目5项,《美国外交的奠基时代(1776-1860)》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东南学术》、《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常管理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项目成果结项优良率保持在80%左右,2012年达85%。正在公示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立项名单中,我省又有2项上榜。

三是省社科规划财政投入持续增加。2011年投入600万元,2012783万元(含省宣专项100万元),2013年预算800万元(含省宣专项100万元)。启动省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努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推出高水平科研创新成果。

四是项目成果应用转化力度持续加大。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国家有关部委的批示肯定,部分项目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省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要报》多次获得国台办和省领导批示肯定,部分成果被相关省直部门采纳,项目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希望各成员单位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我省社科规划工作,齐心协力推动我省社科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514,刘奇葆同志在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社科规划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按照坚持正确方向、服从服务大局、发扬学术民主、锐意改革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科规划工作,更好地发挥社科规划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福建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一要坚持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导向、把握方向始终是社科规划工作根本性的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是好的,但社会思潮仍然活跃复杂,鼓吹西方宪政民主、宣扬西方普世价值、搞历史虚无主义、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错误观点言论不时出现;互联网上非理性不健康信息大量存在,网上斗争激烈;境内外各种势力活动频繁,通过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传播西方价值理念,搞思想文化渗透。种种情况表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然尖锐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导向意识,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理论上看问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要把讲政治、抓导向的要求体现到研究规划制定、课题评审立项、成果鉴定验收等各方面,积极引导社科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准确把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用科学理论统领学术研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突出重点。引导社科研究方向,是社科规划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实践要求,围绕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精神支撑、动力源泉,精心设置选题,集中骨干力量,集聚优势资源,加强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全省干部群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实施三规划两方案、推动四化同步、三群联动、三维对接等问题,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金融创新发展、闽台交流合作、文化改革发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要锐意创新。建设社科创新体系,实施社科创新工程,是当前我省社科规划工作的战略重点。要创新社科研究和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创新平台建设,打破封闭式的科研壁垒,改变个体研究方式,大力倡导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的协同式攻关,努力打造更多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全面提高我省社科研究协同创新能力,推出更多高水平科研创新成果。要创新社科立项和研究评价体系,深化项目评审制度和评审方式改革,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把好立项入口关;深化社科研究评价制度改革,既注重数量评价、更注重质量评价,既注重整体评价、更注重分类评价,既注重形式评价、更注重内容评价,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符合本土实际的社科研究评价体系,把好结项出口关。要加强对民间智库的引导,充分利用民间智库资源,尝试通过购买、立项、评奖等方式将其优秀成果纳入社科规划之中,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扶持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和学术骨干、学术带头人,不断提升我省社科研究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加大对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从2014年起,提高青年项目资助强度,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与一般项目资助经费拉平,促进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快成长。

四要优化服务。社科规划工作既要引导研究方向,也要服务专家学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与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听取他们对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深化学术研究、获取学术资源、开展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提升自身素质搭建平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服务社科工作者的水平。要把完善资助机制与弘扬优良学风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在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增强社会责任、提升学术境界,在深入实践中锤炼思想品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培育优良文风,以立足实际、反映实践的理论创造,以深入浅出、生动清新的理论表述,彰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风貌,塑造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要形成合力。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全省社科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仅要管方向、管宏观、管战略,更要促团结、聚人心、增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为本单位的重大职责和重要工作,发挥部门优势,采取有力举措,从发展规划、财政投入、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宣传出版、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社科规划工作大力支持。各高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体作用,加大资金投入,组织科研人员积极申报项目、深入开展研究,努力实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宣传、教育、文化各大系统要加强协调、整合资源,相互配合、优势互补,与社科规划办一起,推动我省社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社科规划办要认真履职,切实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