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省社科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lskl.com 2014-06-20 08:19:41 来源:福建省社科联【字号

袁荣祥

2013227

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福建省第七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省人民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全省社科界的共同努力。一年来,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这一主线,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和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举办专题报告会100多场、听众达3万多人次;着力强化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实施“三规划两方案”、打好“五大战役”,围绕弘扬福建精神、发展文化产业等,推出一大批有理论深度、有实际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建议,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着力强化社科规划管理,实施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切实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全年共获立项96项、资助经费1563万元,创历史新高;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结合“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理论宣传、理论研究、社科普及、学术社团进基层活动,扎实推动基层社科联建设,县级社科联建设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关于省社科联今年的工作,冯潮华同志将作具体部署。这里,我先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高举旗帜、坚持导向,在研究阐释十八大精神上多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始终不渝地高举旗帜,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研究得更加透彻、阐释得更加清楚。各级社科联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十八大报告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的学习研究,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研究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实践要求,研究阐释“中国梦”和“两个100年目标”的基本要义和实现路径,引导人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认真研究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针对各种社会思潮,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作出鲜明有力的回答,更好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省社科联要把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纳入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课题,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精心组织骨干力量研究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尽快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开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上献策出力。哲学社会科学只有立足时代、扎根实践,才能繁荣发展。全省社科界要紧紧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服务。各级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联系各方、组织协调、指导管理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整合社科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整体效应。特别要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围绕扎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如何加快实施“三规划两方案”,有效推动“四化”同步、“三群”联动、“三维”对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研究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如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推进文化创新创造,提升福建文化的影响力竞争力;围绕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深入研究如何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围绕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和安全生态屏障,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与奖惩机制,打造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丽福建;围绕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五缘”优势,以经贸为龙头,以文化为纽带,以平潭开放开发为重要前沿平台,更好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围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三,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广泛深入普及哲学社会科学上尽责有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是各级社科联的重要工作,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全省社科界要更加重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通过令人信服的说理论证,化哲理为通俗,化深奥为简明,化抽象为具体,使哲学社会科学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知识,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精神力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努力找准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及时调整理论研究的内容和方向,真正把我们想说的与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理论宣传的重点与社会各界关注和热点结合起来,善于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宣传普及人民群众用得上的科学理论,使人们乐于接受、易于理解。各级社科联要进一步深化理论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传普及,充分运用“双百活动”、社科普及宣传周、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等平台,发挥科普读物、科普讲坛、科普名家作用,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理论宣传教育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拓展理论传播的阵地和渠道,推动科学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第四,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在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造力上实现突破。改革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善于从时代的发展进步中开阔视野,勇于对社会现象进行新的概括,对实践经验进行新的总结,对客观规律进行新的探索,大力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省社科联要围绕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目标,整合学术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基地作用,继续办好社科季谈会、学术年会、“东南周末讲坛”等特色化载体平台,提升《东南学术》办刊水平,努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品牌刊物。要进一步提升社科研究规划管理水平,改进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通过组织重大项目的研究,不断推出符合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精心组织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积极促进社科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全省社科界的学术创造力。

第五,要加强建设、有效管理,在提高社科联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务求实效。社科联在团结带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担负重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化“走转改”活动,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刻认识实践是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基层是锤炼意志的最好课堂,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善于从实践中总结最新鲜的经验、思考最紧迫的课题,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深刻、影响广泛、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要全面履行管理职能,依法加强对学会、研究会、协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加强对举办的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确保方向正确、健康发展。要扎实推进基层社科联建设,努力实现泉州市县级社科联组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新成立一批高校社科联。要加强对县级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配齐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水平。

哲学社会科学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定期听取社科联工作汇报,主动给社科界出题目、压担子,主动与社科界专家学者交朋友,在重大决策上重视听取社科界的意见,积极吸收社科研究成果,不断加大哲学社会科学投入,努力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良好条件。今年将召开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是全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希望省社科联在省委领导下,认真做好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