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重要精神 >> 重要精神 >> 正文

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辉煌

http://www.clskl.com 2014-06-19 11:04: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字号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提出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五年,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五年,是党的建设全面而深入发展、国家政治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其后以来的五年间,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编辑出版《江泽民文选》,为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工作紧密联系实践,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境界的不断开创,巩固和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党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全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立场,制定和实施了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愿望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全党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党员素质普遍提高,基层组织广泛加强,实现了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党的先进性、党员先进性的不断巩固和增强,为党执政兴国、实现执政使命提供了最为牢靠的物质基础和力量源泉。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与宗旨的鲜明体现。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着眼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增强,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政治地位与政治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从而保证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不断增强着全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与实践能力。

五年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创业、不断奋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继而制定和实施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当前,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一条城乡互动、工农互促的协调发展道路,一条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正在我们的脚下不断向前伸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而稳定地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普遍富裕。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从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的实际出发,党和政府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通过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统筹协调复杂利益关系、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调动和激发起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当前,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在一步步地变成我们社会生活的现实。

这五年,是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胜利前进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它的发展,既遵循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规律,又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特性,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执政为民的先进性与人民历史主体性相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1015日开幕的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