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刊物及作品 >> 正文

长乐勤廉百贤

http://www.clskl.com 2014-07-15 16:59:05 【字号

 

长乐临江襟海,山川秀美,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之誉,历代勤廉人物辈出:或以丰功伟绩则被后世,或以高风亮节标示后人,或以术业成果造福百姓。东汉建安名医董奉,悬壶济世,让“杏林春暖”传为千古佳话;唐代高僧怀海禅师,创“百丈清规”留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至理名言;八闽思想家第一人林慎思,大胆阐发儒学思想,其著作开启宋代理学的先声;宋代治水专家刘彝,善于开沟引水,解除赣州水患,以爱千秋;明代金薯菩萨陈振龙,引种番薯第一人,救人民于饥馑,功炳史册;清代数学家柯尚迁,独创十三位算盘,成为我国古代一项重要发明;还有捐资修陂的钱四娘,舍生取义的陈文龙,博学多才的谢肇淛,楹联大师梁章钜,一代儒医陈修园等。近现代更是群星璀璨,熠熠生辉;一代才华郑振铎,文坛祖母谢冰心,“北大舵手”郑天挺,中国鸟类学泰斗郑作新,如此等等堪为后世之楷模。

勤以养廉,廉以养德;竹因直则美,人以正而尊。

中国传统,源远流长,炎黄文化,博大精深。勤廉文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辑《长乐勤廉百贤》一书,法古今俊彦,扬浩然正气,旨在为当今社会提供一个勤廉文化学习和教育的素材,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清廉文化理念相结合,把炎黄文化中的传统美德、高尚情操融入勤廉文化内涵,努力营造一个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发展环境,引领读者在心灵深处你哦下勤廉的种子,培养高尚的情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长乐勤廉百贤》一书,为读者展示的就是一部古今勤奋务实、廉洁为民的人物谱,他们风格各异;有的慎独不取,有的体国恤民,有的清操励节,有的勤俭朴素。但他们共同之处都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名字青史流芳。他们不仅是长乐的自豪,而且也是福州、福建乃至中华民族的自豪。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如今,党中央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把这项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我们相信《长乐勤廉百贤》一书的出版,一定能收到广大读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