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刊物及作品 >> 正文

长乐进士

http://www.clskl.com 2014-07-14 15:39:51 【字号

 

 

科举制度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有产物,是中华文明进程中的一大发明。自隋唐施行至清末废止,历时1300多年,中选进士10万余众。作为中国历史延续的选拔人才的手段和“设科取士”的方式,科举制度诞生以来的千百年间,选拔了无数有识之士,成就了大量社会栋梁,正如唐太宗在描绘科举盛况时所言“天下英雄,进入我彀中矣”。科举制度不仅对中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民俗乃至民族性格的塑造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对西方近代文官制度的形成产生相当的影响。

长乐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外承“衣冠南渡”之衣钵,内袭“福山宝地”之灵气,重教兴学、蔚为大观,史书传世、世代相沿。自有县治始,历代书院文风大盛,士子学人英才辈出,先后出现了995名进士(文进士662人,武进士39人。正奏5人,释褐12人,诸科78人,特奏159人)长乐无愧是“进士之乡”。其中1位博学宏词科第一、10位状元、3位榜眼和5位探花,更是进士中的佼佼者。所谓“首石鸣,大魁出”,“一士登甲科,九族光彩新”,“父子两进士,兄弟五联芳”等科举佳话,无不验证了当时治学之孜求,文风之蔚然,人才之鼎盛。明朝福建布政胡维霖曾赞曰:“长乐自正、嘉以前,士风多君子长者,其气淳宠,故科名甲于八郡,文治蒸蒸盛焉.”

今天,不论我们从何种角度眺望历史,从何处倾听历史的空谷回响,这个人才荟萃的进士群体都是长乐的根基。长乐的财富,长乐的精神,也彰显着长乐的个性、长乐的风采、长乐的魅力。每个长乐人应当为有这样的祖先而感到骄傲;每个长乐人应当为有这样的人文厚土而倍觉自豪。历史的意义就是启迪后学思考,激励后人奋进。从这个意义上讲,《长乐进士》的编撰者们完成了一项极高价值的研究,为我们探索到“吴航风骨”的历史渊源,挖掘出“长乐气度”的文脉传承,诠释了长乐这座“爱与温暖”城市的深厚的人文积淀与大爱暖千秋丰富的城市精神内涵。

人类生活在时间的深度上,先行者用生命之光烛亮了前方的道路;人类生活在空间的厚度上,后来者以世纪之行高擎起大爱的旌旗。愿《长乐进士》的出版,能激励吴航后代子孙振奋精神,矢志不渝学习先贤志存高远,勇争一流的远大志向,学习前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昂扬锐气,学习巨子心怀天下,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发展重任,承载起建设文明和谐新长乐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