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刊物及作品 >> 正文

长乐历代诗词赏析

http://www.clskl.com 2014-07-14 15:27:31 【字号

 

中国是个诗歌的国度。中国诗词既是文学宝库的璀璨瑰宝,也是中华文明的绚丽奇葩。中国诗词源于先民歌谣、兴于《诗经》《楚辞》、盛于唐诗宋词。在数千年的华夏文明里,吟诗作赋不仅是古代文人文学生活的轶事,也是衡量古代学子知识的标准。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很大一部分是诗词歌赋的衍生史。作为中国传统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诗词歌赋对弘扬中华文化、涵养民族精神、提升国民素养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长乐号称福山宝地,文脉发达,儒风蔚然,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誉。千百年来不仅培养孕育出为数众多的文人学士,他们眷念故土风情,赞颂之中,抒写了无数至今令人荡气回肠的名篇佳作;而且吸引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硕学鸿儒,他们留连吴航风光,咏叹之余,留下了大量至今令人回味无穷的诗词歌赋。为此,我们把他们传世的精品会变成《长乐历代诗词赏析》。无论是长乐人在本土的传世吟咏,还是外乡人在长乐的吟诗作赋,抑或是长乐游子的羁旅之思,都深深感染着吴航后人,让生于斯长于斯的长乐儿女对这块故土家园倍感骄傲与自豪。“海滨先生”陈烈在《江山第一》中写道“第一江山亦壮哉,仙居何必问蓬莱,墩迎半占飞来凤,树绕瀛洲翠似苔”,抒发了对故园山水的钟爱之情;明朝状元李骐“书闲偶蹑空梯迥,独快先登第一层”,则在对自然风光的留恋中尽展凌云壮志;谢肇涮以“秋水净於拭,扁舟镜里行”寥寥数笔勾勒出马江水静中有动、柔美至极的独到感悟;夏完淳于首石峰远眺惊叹“洲岛回合,圻岩奔惊”!朱熹游龙泉谷寺题石马,一气呵成、洋洋洒洒;郭沫若深情赞颂修建木兰陂的长乐少女钱四娘“公而忘私谁创始?至今人道是钱妃”,道出了大爱开明的豪情;梅兰芳更是以一首《赠郑奕奏》为文坛留下一段“北梅南郑”相见恨晚的佳话!黄榦陪朱熹秋旅途中发出“游子独何为,千里方言还”、王恭以大雁自比“莫怪春来便归去,江南虽好是他乡”,冬去春来、云卷云舒,故土情深、跃然纸上;名扬闽都的郑氏才女们于诗用力尤专,郑金銮远赴巴蜀旅途中写下“江色涵山色,钟声答橹声。客情偏耿耿,渔火映窗明”,儿女情长,巾帼不让须眉……。诗以言志,歌以抒情。这些名篇佳句或空灵中喻深意、或写实中吐心声、或赞美中寓倾慕、或羁旅中寄乡愁。正是一代又一代吴航儿女的辛勤耕耘,使故土家园成为长山乐水,令文人墨客为之歌咏不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文化”。一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基调决定或影响着这个地区的文化发展脉络。正是得益于福山宝地的雄浑壮美,长乐历代诗词才展示出豪迈雄壮的整体风格;正是得益于江海一色的波澜壮阔,长乐历代诗词才流露出天高地迥的开火胸襟;正是得益于海滨邹鲁的人文氛围,长乐历代诗词才充溢着启人心智的哲思妙想;正是得益于文献名邦的学术浸润,长乐历代诗词才散发出隽永蕴藉的唐风宋韵。我们相信,由《长乐历代诗词赏析》彰显出的文化长乐,一定会让长乐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为更多的人们所认识、所喜爱、所珍藏;我们希望,由《长乐历代诗词赏析》熏陶出的诗画长乐,也能够在传承长乐和谐文明的特色文化中为更多的人们所接受、所借鉴、所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