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刊物及作品 >> 正文

中吴航书院国学讲坛录

http://www.clskl.com 2014-07-10 11:52:44 【字号

 

长乐自古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从千年的历史中走来,古老的吴航沐浴着灿烂的吴越文化的灵光,不断积累、衍生出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同时也开创了“十洋成市状元来”的人文盛况。近年来,长乐更是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立足浑厚的人文底蕴,以“挖掘、盘整、弘扬、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弘扬“大爱暖千秋”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涵养发展,以经济推动文化”的新路子,使长乐焕发出与众不同的风采。

在历史长河中,很多东西都会灰飞烟灭,只有文化历久弥新,长盛不衰。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学习、理解和弘扬国学精髓,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文学学会、福州晚报、吴航书院联合创立了中国长乐吴航书院“国学讲堂”,邀请国学大师们为长乐市民开展精彩的国学讲座。

“学孔论孟思辨仁义礼治,参禅悟道感受禅宗道德,修身治国品悟易学人生。”吴航书院国学讲堂自20063月开讲以来,先后邀请了孙绍振、卢美松、马照南、易中天、李堂杰、林怡、张铭清、周桂钿、徐晓望、张善文、蒋夷牧、纪连海、于丹、孟宪实、孙家洲、毛佩琦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开讲。那精心构思的内容、那精妙独到的见解、那娓娓动听的言语,专家学者们用他们的激情与睿智,我们奉献了一份份精神大餐。

近期,我们对国学讲堂十多讲内容据录音进行了整理。在整理过程中,我们再次品读了国学大师们的文思,再一次从国学中品味到人生的真谛、万物运行的玄妙、事物发展的必然,领悟到中和之妙道、道法自然之始然、潮起潮落之轮回,使学要义成为脑海里渐渐明晰的图像和心灵深处引以为豪的积淀。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将整理出来的十多篇文章汇编成书,供大家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