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刊物及作品 >> 正文

长乐文化史纲要

http://www.clskl.com 2014-07-10 09:05:04 【字号

     
 
    研究历史文化,借鉴历史经验,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长乐史称“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从闽越文化到中原文化,随着外来鲜活文化元素的不断注入,长乐文化由此展开了异彩纷呈的绚丽画卷,并引领着长乐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使长乐这座古邑新市始终活力迸发、魅力四射。

站在海西跨越发展的潮头回眸历史、眺望未来,市委、市政府组织编撰《长乐文化史纲要》,不仅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挖掘长乐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还希望在传承中不断充实“大爱暖千秋”的文化内涵和“大爱开明、能拼会赢”的文化特质,进而不断增强长乐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长乐文化史纲要》全书立足长乐,视野开阔,以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理念,对长乐一千多年来的历史文化加以研讨,全景式展示了长乐源远流长、璀璨多姿的历史文化和波澜起伏的发展历程,为长乐人民奉献上一部难得的文化精品,也为梳理长乐历史文化发展增添了一部有价值的文献。

如今,全市上下正围绕“打造新型临港工业、现代物流商贸、滨海休闲旅游的福州滨海新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三城三群、生态链接、城乡一体、以港兴市、科学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希望《长乐文化史纲要》的出版,能够有助于我们从中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得到更多的思想启迪,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滨海滨江的海西省会窗口生态城市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谱写长乐文化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