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学术研究 >> 正文

长乐融入“海上丝路”建设的优势与思路

http://www.clskl.com 2015-08-10 15:42:23 【字号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长乐市正紧紧抓住这个历史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开发海丝文化旅游与海丝经济发展。

长乐融入“海上丝路”建设的主要优势

长乐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太平港是郑和七下西洋的重要基地,使“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拓展,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史上发挥重要作用。

长乐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四、五千年的海洋文化历史,形成了“大爱开明、能拼会赢”具有显著海洋特色的长乐精神。地域特色鲜明的郑和文化、妈祖文化在我国乃至世界海洋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东南亚、台港澳等地区也得到广泛认同。

作为福州发展沿江面海的窗口之一,长乐有30多万的华侨华人,与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渊源深厚,友好往来历史久远,经贸关系稳固,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具有历史渊源久远、人文关系密切、海洋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互补性明显等独特优势,习俗相似、文化趋同,民间交流量大面广,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有天然的优势和氛围。

长乐产业基础完备,资金和技术力量相对较强,产品性价比高,尤其是纺织、钢铁等行业在国际、国内市场都名声在外。

长乐融入“海上丝路”建设的工作思路

海丝文化旅游方面:一是保护原有遗产。福州已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申报行列,长乐积极配合,加大了登文道码头、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三个申遗点的保护与推介工作。二是新建海丝展馆。去年年底,将位于闽江口南岸的郑和航海馆进行重新装修布展,改建为“长乐海丝馆暨闽江口游客服务中心”,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周边海丝文化景观带。目前海丝馆已正式对外开放。三是拍摄专题片。经过三个月的拍摄与制作,并多次修改,经市领导审核,现已拍摄完成《海丝启航》专题片,阐述了长乐与海上丝绸之路千丝万缕的关系。

海丝经济发展方面:依托沿江面海的区域优势,通过开发建设七大重点区域,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闽江边,重点打造的是首占营前新区和瀛洲炎山片区,有力对接马尾新区开放开发。海岸线上,重点打造的是临空经济区、“数字福建”产业园、海湾新城和松下港区,同时打造鹤上商贸物流园,为各个区域发展提供现代化的商贸物流服务。目前,通过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临空经济、海洋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正有力拉动长乐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