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学术研究 >> 正文

长乐市诚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http://www.clskl.com 2015-05-07 08:27:08 【字号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努力解决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问题。我市诚信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在长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福州市诚信促进会的精心指导下,勇于实践,敢于探索,以“五合”理念实践诚信工作,为建设诚信长乐、和谐长乐创出一条新路。

一、诚信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1、诚信危机的具体表现。一是不诚信的普遍性。二是不诚信的严重性。

2、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诚信缺失有社会原因、经济原因、也有制度原因。一是全社会尚未形成共识。二是机制手段的缺失。诚信建设不能靠少数人,更不能靠一个协会孤军奋战。

二、坚持“五合”理念、促进诚信建设

1、诚信与文化融合,拓展诚信建设内涵。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以文化涵养诚信工作,用诚信之心开展社会文化工作,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是协会率先提出的创新思路。几年来,市诚信促进会与市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密切配合,共同致力“大诚信”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通过文化艺术形式宣传、灌输诚信理念,群众喜闻乐见,取得圆满成功。诚信为人、诚信兴企、诚信闯天下、建设诚信长乐,已在我市蔚然成风。

2、域内与域外汇合,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坚持双管齐下,域内诚信与域外诚信一起抓,形成汇合之力。几年来,协会不仅经常组织本会高级顾问、顾问、部分副会长深入域内的纺织、钢铁、房地产、超市等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企业,宣传诚信、倡导诚信,指导企业的诚信建设,同时,还多次到上海、湖北、河南、江苏、陕西等域外的长乐籍企业交流诚信、促进诚信建设。

3、媒体宣传与开展活动结合,提高诚信教育成效。充分利用《诚信闯天下》、《诚信文化家园》等书刊和《吴航乡情》、诚信网站、长乐电视台 “长乐新闻”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诚信建设,让“诚信”进入千家万户。注意引导和帮助各会员单位,特别是企业会员做好诚信宣传。

4、协会与政府部门配合,促进诚信工作落到实处。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搞好诚信建设有赖于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促进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六条意见,我会主动上门与工商等部门研究召开贯彻会议并联手协作深入开展商务诚信的工作。

5、社会各界力量聚合,形成诚信工作强大动力。诚信建设是社会系统工程,做好诚信促进会工作,还必须充分运用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包括各级在职领导和离退休老干部的影响力,通过各种力量的聚合,形成诚信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对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的建议

1、要切实加强领导。诚信建设是项伟大的系统工程,既要从宣传教育层面强化,又要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既要树立宣扬诚信典型,又要打击制止不诚信行为。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诚信理念才能逐步深入人心,诚信行为才能逐渐养成。

2、要突出诚信建设的重点。“四信”建设关健是政务诚信。我们要把政务诚信作为诚信建设的重点。用政务诚信带动和促进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

3、要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和省,市关于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要搭建展示诚信,促进诚信,践行诚信。监督诚信的平台,既宣传社会诚信典型,又敢于面对并揭露各种失信的行为,特别是要直面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某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

4、要多管齐下,综合施治。加强诚信建设是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要构建诚信体系这道“防护网”和“安全盾”,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让群众衣食无忧,企业生产有保障,社会更加和谐,政治更加清明,我们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治。

文明源自诚信,诚信创造未来,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诚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必将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