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视点 >> 正文

社科专家说长乐

http://www.clskl.com 2015-07-15 08:57:10 【字号

    长乐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能够挖掘长乐的优势与资源,乘势而上,全力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一些长乐籍乡亲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是依然关心着长乐的发展,对长乐的发展及现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郑立中(祖籍漳港,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长乐我去过很多次,因为福州的空中门户就在长乐。我不久之前才知道我的祖籍地是在长乐漳港仙岐,但是我还未以“长乐人”的身份回过长乐。我觉得,作为县级市的长乐发展速度偏慢。我一直希望家乡好,希望长乐发展得更好。长乐与台湾隔海相望,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其一,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投资环境与商业文化大调研。其二,多渠道利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华商的跨国经贸网络资源。其三,加强文化交流,深化地方文化认同,为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王任享(鹤上人,总参测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是长乐人,我特别喜欢吃虾油,我想这就是乡愁吧。乡愁是人们对乡村社会那种敬老孝亲、守望相助、诚实守信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的向往。我想,诚信教育要从小开始。讲诚信的人,一辈子平安。我现在年龄大了,长乐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年轻人的鼎力相助,但是我还是愿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此外,我觉得家乡的发展可以借助华侨资源。华侨资源是长乐的优势之一,在国家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格局下,华侨经济资源及网络更是长乐市新时期实施走出去、资本国际化、国际市场多元化、新国际商务链开辟的重要依托和重要抓手。长乐市应充分发挥华侨“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华侨经济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贡献率,从而推动长乐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对接。

郑春开(玉田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长乐乡亲联谊会会长、北京长乐商会秘书长):我是玉田人,是长乐一中建校后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我在北京时刻思念着故乡。我现在一年都争取回去一次,看看家乡的变化。目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中,科技创新的分量将越来越重。我个人觉得,长乐发展要抓好科技改革创新,必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务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重视科研的成果,并将科研成果转化相关联的企业,这些企业有投融资活动,就有投入产出,有产值,有营业额,有税收等等,同时要重视研发机构,形成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技术中心、实验室等科学研究开发创新平台研究机构。二是重视产品。目前长乐的纺织行业,产业链不够丰富,要重视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重视技术进步、科研成果形成的市场化产品的产业链。三是要重视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如果有市场效益,需要多少钱就会来多少投资,而怎么把技术转化为效益、效益再转化为技术,形成良性循环,技术团队就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邓荣霖(航城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乐的发展一定要加强两个建设。一是制度建设,二是文化建设。我在30年前率先开创公司研究新领域,我觉得现代公司制度正在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和改造传统企业制度的基本途径,长乐市的企业要有“建立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司体系”的设想、框架及内涵,要遵守现代企业制度,以规范公司法律形式和公司经营行为,让公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骨干作用,在科技进步中起主导作用。

郑克扬(首占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热动力研究所原所长):作为长乐人,我对长乐关心的太少。但是每次看到家乡的新闻、家乡来的人,我就觉得高兴,很亲切。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的发展,长乐可谓祖国改革开放、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从长乐的发展变化,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真切看到祖国的希望。长乐在三十余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社会对和谐发展的要求无疑是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对提升幸福感的渴望无疑是更加迫切了。长乐拥有着“海上丝路”的文化内涵,又有郑和下西洋的历史积累,无不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又代表着一种前进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我觉得每一个长乐人都应该快乐地去做对自己和社会都有意义的事,追求个人幸福同社会和谐有机统一,去探寻实现社会和谐与百姓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