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视点 >> 正文

实现“中国梦”的核心领导力量

http://www.clskl.com 2014-05-21 12:5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梦想,连接现实与未来。实现梦想,要有能够领导从现实成功走向未来的核心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一领导核心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一、“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   历史条件下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中国梦”是党总结过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其内涵十分丰富,我体会,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中国梦”由三个环环相扣的目标组成。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环环相扣的目标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伟大的“中国梦”。因而,实现“中国梦”,不是简单地追寻和回归中国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的中华民族进一步振兴起来,让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伟大祖国更加富强起来,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日子,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和生态优美。

第二,人民幸福在“中国梦”中占有重要地位。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社会主义使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将每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汇集起来就成了催人奋进的“中国梦”。

第三,“中国梦”要靠人民的劳动和创造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3亿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历经苦难而又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就能到达梦想的彼岸,每个人就都有可能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中梦想成真。

总之,党提出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鲜明揭示了无数先贤先辈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为我们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同心共创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是历史留下的深刻启示。中国过去是一个经济落后、文化闭塞的东方大国,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过程极为曲折艰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仁人志士接受过诸多“主义”、“思想”,尝试过各种救国救民道路,但都失败了。直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我国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这是理论分析的必然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决定了党的未来与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未来密不可分;决定了党必然通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上不懈奋斗,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决定了党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不断团结带领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党的这些性质和特点,都是与“中国梦”的内涵和特征相吻合的,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所不可或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这是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在90多年的奋斗探索中,我们党形成了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习近平同志把这种独特优势概括为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正是这些优势的形成和坚持,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也正是这些独特优势,决定了是我们党而不是任何别的政治组织,能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 

三、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在实现   “中国梦”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坚持中国道路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中国共产党,才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党要始终发挥这种开创者、主心骨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充分发挥党弘扬中国精神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和铸造者。从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党要充分发挥弘扬中国精神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要带头成为中国精神的模范实践者、忠实弘扬者和杰出创新者,就要不断增强万众一心的精神纽带,不断激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充分发挥党凝聚中国力量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13亿中国人团结奋斗的力量。要把13亿中国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就必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之力,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我们党始终有资格、有能力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宏伟目标而奋斗。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