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视点 >> 正文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群众路线

http://www.clskl.com 2014-05-21 12:49: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字号

 

近日,中央号召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句话,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将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东方文明古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经历史检验合乎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形成了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90多年来,特别是近30多年来,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和这种制度的优越性,越来越为实践所证明!

中国共产党善于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了执政的目标:“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执政60多年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执政兴国的首要地位,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就,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我所亲历的三峡工程建设和“5·12”汶川地震、“4·20”芦山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就是这些成就的集中体现,它们生动昭示了党执政能力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中国共产党善于将人民的意愿转化为党的主张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人民的生活和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有国外媒体称“中国共产党是迄今最成功的人民政党”。从免除农业税到免费义务教育,从脱贫人数相当于法国总人口,到织就世界最大社保网,经济发展、民生进步,是改革开放最伟大的成就,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奠定了党在新时期开拓进取的深厚群众基础。我在四川省劳动保障厅担任副厅长期间,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一心一意为民谋利的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就是党的利益和愿望。

中国共产党善于顺应民意始终保持先进性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奋斗总目标的前提下,描绘出为群众谋利益的阶段性蓝图,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从明确发展才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从着力解决城乡群众温饱问题,到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实施;从社会管理创新,到文化体制改革;从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时间表,到实现“中国梦”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安邦治国的每一项方略,都渗透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都体现出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中国共产党善于凝聚中国力量共谋发展

中国共产党十分讲求团结、注重发扬民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是停留在书面上的标语口号。60多年来,各民主党派能够始终如一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极具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党。作为一位民主党派成员,我真切地认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必须以中共为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广大群众,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疾苦,深入调研、反映群众呼声。

走群众路线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路径

在公众权利意识觉醒的时代背景下,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才能从群众中吸取力量和智慧,这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也是改善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中国梦”是美好的,实现“中国梦”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还将有曲折波澜、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克服困难、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强盛和人民富裕的坚强领导者和实现者。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作者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