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视点 >> 正文

国家崛起与中国梦

http://www.clskl.com 2014-05-21 12:45:33 来源:京华时报【字号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有三个维度:信仰、教育、机制。这三个维度才是真正核心的竞争力,而这三个维度中信仰是最关键的一点。
中国梦也好,美国梦也好,都建立在核心价值观基础上。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非常稳定,中国社会现在也需要找回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或者强化主流价值观。主流价值观的回归也是梦想的出发点。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
【主流价值观的回归是加强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是梦想的出发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梦被频频提及。那么,在现在这个时代中国梦是什么?
中国梦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回归。中国梦也好,美国梦也好,都建立在核心价值观基础上。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非常稳定,中国社会现在也需要找回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或者强化主流价值观。包括走向世界宣传自己,树立国际形象。一个社会如果主流价值观不明确、不统一,就不能凝聚国人,不可能对别人产生吸引力,因为别人看不懂你。同时,主流价值观的回归也是加强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是梦想的出发点。
中国梦是强国之梦。清末以来,中国遭受上百年的屈辱,中国有一种雪耻的民族心。这使我们在抗日战争中保持了顽强斗志,在解放之初发挥了极大活力,也使整个社会在改革开放后欣欣向荣。为什么俄罗斯人那么热爱普京?因为普京非常关键地抓住了俄罗斯梦。所以,我们现在要呼吁的是复兴中国的强国之梦,我们要成为世界强国,但我们不是称霸,而是要有尊严地在世界上活着,要让每个中国人在世界上成为最有尊严的人。这是我们的核心追求。
【美国已经意识到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中国人会抢占很多美国原有的领先空间。】
中国梦是文化和教育之梦。美国人实现梦想,需要成功学,需要求知好学,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这些。中国历史上的强盛时期,也是民众最热爱文化的时期。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并不是一个朝代偶然的象征,而是互为表里的东西,只有文化和教育的繁荣,才会有对梦想的实现和追求。
中国梦是创新之梦。过去30多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关键就在于激发了创新活力,干成了不少别人几十年干不成的事。去年美国大选有个特别大的变化,以往美国大选拿中国说事,经常打纺织牌、钢铁牌,这次他们要制裁的是三一重工、华为、中兴、太阳能,这些都是中国的新兴产业,也是最有实力的产业。美国已经意识到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中国人会抢占很多美国原有的领先空间。
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仍在于创新,我们能否始终走在前面,能否占据世界价值链的上游,这才是我们要追问并追求的。
【我们具备了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机会平等以及相关制度创新和制度变革就成为必需。】
中国梦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平等。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在教育体制、医疗体制,包括干部选拔体制上要有所变革,真正使普通百姓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使优秀人才获重用,使百姓实现自己的中国梦。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具备了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机会平等以及相关制度创新和制度变革就成为必需。
可见,中国梦也是制度创新之梦。美国梦的实现靠大量制度创新来保障,并且激发了人的活力。中国现在也需要制度创新,这是社会顶层设计问题。未来,中国的制度创新是关键问题,包括社会保障体制的创新完善、税收制度的改革、对科学进步和文化进步的推动的创新、公务员制度的改革等,要用完善的制度帮助中国人实现中国梦。
归根到底,中国梦是中国复兴之梦,是几千年来埋藏在心底的一个梦,更是中国过去200年一个雪耻之梦。中国梦有文化的内涵,有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支撑,有科学创新的追求。所以,现在正是该提中国梦的时候了。
美国梦是一种国家信仰
【相比较而言,美国梦这个国家信仰则更核心、更稳定。】
过去十年美国很“悲催”,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把它拖得很惨,而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又对美国的国家经济和经济信心造成特别大的打击。美国会不会衰落呢?我觉得美国会走软但不至于衰落。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有三个维度:信仰,即国家是否有信仰;教育,美国的教育以及跟教育有关的创新能力都是世界一流;机制,美国的机制没有出现根本性问题。这三个维度才是真正核心的竞争力,其中信仰最关键。
美国的信仰有三个层面,一是宗教信仰,它保持了社会的长期稳定性。二是国家信仰,就是美国梦,这是贯穿美国从建国到现在的精神力量。一个美国人可能没有宗教信仰,但一般来说他会有国家信仰,这就使得美国人成为美国人,也使美国保持了完整性和稳定性。三是美国的世界信仰。天定命运,是美国人的一个核心价值观,他们认为自己是上帝选派来拯救世界的,所以特别愿意改造别人。
相比较而言,世界信仰有时会表现出孤立主义,宗教信仰也有很复杂的情况,美国梦这个国家信仰则更核心、更稳定。
【美国社会的这种平等观,使官员、百姓都有了平常心。】
美国梦是怎么来的?美国建国100多年就称雄世界。为什么?
首先美国社会制度是建立在西方特别是当时世界的主流社会——欧洲社会的基础上。其次是美国人的来源。早期来美国的人大多是清教徒,是在欧洲不得志的知识分子、商人。他们代表了当时欧洲的先进思想,他们给美洲带来了三样东西:宗教自由、勤奋、文化和思想。
从美国梦的源起可以看出,美国梦的第一个层面是追求精神解放、精神自由和独立;第二个层面是通过勤奋努力改变命运;第三个层面是讲究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美国梦不是发财梦、升官梦,是要用文化和精神力量去改变世界,建构一个梦想中的家园。
美国很早就打破了等级观念,这也是美国对欧洲的一个反制。美国社会的这种平等观,使官员有了平常心,老百姓也有了平常心。这就使美国社会之间有非常好的信息流动,也使很多矛盾得到很好的反馈、释放。
【美国文官制度保障了官员效忠于国家,为保护别人梦想的实现去努力。】
美国一些重要的制度建设有利于美国梦的实现。首先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过去100年里,美国一直在做这件事,直到奥巴马还在搞全民医保,奥巴马觉得能完成百年来的一个理想,他就可以载入史册了。
第二,税收体制的完善。美国梦的延伸与慈善相关,所有富人、有条件的人都要回馈社会。但公益、慈善不是呼吁来的,而是靠税收制度来的。比如遗产税、赠与税的创设,尽管这些是美国的小税种,但鼓励人去做慈善和公益事业。美国在南北战争后快速发展的30年有很多富人、官员包养情人,但到了20世纪初之后就少了,跟这两个税有关。赠与需要公开和纳税,既反腐败,又促进社会进步。
第三,美国文官制度的健全。这个制度使社会走向有效管理,美国的公务员待遇非常好,但要严格遵守法律。这个制度保障了官员效忠于国家,为保护别人梦想的实现去努力。美国公务员的任务是保护美国梦,保护美国人的各种权益。只有尽到责任,人们才会继续选你或聘你。100年来,美国政府成为美国梦的核心推动力。
中国梦独到之处在和谐
【美国在从地区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中,遗失的恰恰是大家庭的温暖。】
中国梦是和谐之梦,这是中国梦的独到之处。很多美国记者和游客到中国后,都愿意去北京的四合院或传统的大家庭看看,体会一下中国特有的家庭温情,那种四世同堂的感觉。而美国在从地区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中,遗失的恰恰是大家庭的温暖,这也是城市化的副产品。
中国文化传统所重视的家庭和谐、邻里互助、浓浓的乡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与,尽管在过去若干年中受到一定冲击,但仍是中国社会稳定的关键所在和魅力所在。这也提醒我们,追寻中国梦时,不能只顾赶路而失落这份和谐之美,这种文化传承。
【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梦是建立在国家崛起、国运向上的基础上。】
中国梦更是接地气的梦。一方面,这意味着中国梦是为每个中国人的,也是属于每个中国人的;另一方面,中国梦必须通过切切实实地改善每个人的生活而得以强化。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以及人们对股市迎来牛市的期待,都说明了中国梦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
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梦是建立在国家崛起、国运向上的基础上,在美国处于金融危机后遗症、欧洲处于欧债危机阴影下不同的是,中国经济仅仅是牛市刚起步,还有巨大的向上空间,这也预示着,只要我们能坚持改革,经济能稳健发展,中国梦来日方长。
一个人不能没有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没有梦的牵引。我们的历史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我们的经济水平到位了,国际地位到位了,民众素质不断提高了,见识越来越宽广,是时候提中国梦了。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更绚烂、更踏实、更有前景、更有活力。
□梦想阐释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摘自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摘自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美国梦是阳刚之梦
美国梦从一开始就表达了以下意图。
第一,美国梦意味着人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权利、有能力,可能改变命运。
第二,美国梦侧重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的潜能。美国社会有几个特点,比如平等,在家庭生活中,子女经常对父母直呼其名,父母可能给子女提出建议,但子女有选择路径的权利。这种选择性是美国梦的一部分,是美国社会保持活力的原因所在。
第三,美国梦的核心是阳刚之梦。美国所有优秀领导人都是强势的,这种阳刚之气背后是责任感。首先,男人要有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家庭,也体现在社会,总统更是有责任感的代表。其次,阳刚之气还表现在对外掠夺上。这种意识现在表现为喜欢干涉、国家意识强。
第四,美国梦有制度保证。200多年的美国历史,每个重要节点和重要社会变革都在推动和保护着美国梦。在开国时期,从宪法到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建设,都为美国梦打下基础;从杰斐逊时期到林肯时期是维护国家团结和稳定阶段;直到克林顿时期,给美国一个新的梦——新媒体之梦、互联网之梦,至此美国梦就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