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理论讲坛第67讲——《四书五经》入门

http://www.clskl.com 2019-03-28 10:05:45 来源:http://www.clnews.com.cn/html/12/2019-03-27/104204【字号

为让广大市民感受国学经典的精髓与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3月26日,区社科联特邀长乐区进修校原高级教师、区业余讲师团成员陈国榕作关于《四书五经》入门国学讲座,科局级退休干部参加活动。

陈国榕老师带领听众走进了博大精深的国学殿堂,分享了《四书五经》入门。讲座由历史朝代的更替引入四书的作者,孔子、子思、孟子、程子、朱熹等,深入浅出的对四书五经的内容作了简要概括介绍:得出儒家思想核心,就个体而言,是仁义礼智圣德性论“五行”思想;就社会而言,是德道思想,即博爱、厚生,公平(涵盖“中”)、正义(涵盖“正”),诚实、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谐,民主、法治等,它是我们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基石。让大家在解读经典的同时心有所得、学以致用。

老干部们表示,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儒家思想,听了讲座觉得“四书五经”不再是冰冷陌生的书面,而能够从中汲取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益的能量。

据悉,《四书五经》入门是陈国榕讲解儒家的经典著作《四书五经》的第一场,之后的四讲分别为“《论语》的智慧”、“半部《论语》治天下”、“《孟子》的主张”、“《易经》的价值”。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