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动态 >> 正文

长乐塔山讲坛“开枝散叶” “听迷”将讲坛“搬”到江田

http://www.clskl.com 2019-03-28 09:5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依炮一边录音一边记。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高维)25日晚6点40分,长乐区江田镇面前港公园,近百位老人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听课”。主讲人是江田镇友爱村76岁老人陈依炮,老人讲得绘声绘色,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提起陈依炮老人,不得不提到长乐塔山公园理论讲坛主讲人黄发祥。黄发祥是年近七旬的退休高级教师、共产党员。老人退而不休,乐当“红色服务员”,6年来,一直坚持在长乐塔山公园义务为老年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时政热点,因讲课精彩,听众最多时达上千人。

  陈依炮是黄发祥的一位“听迷”,一周三次的塔山讲坛,他几乎场场没落下。谁想越听越“入迷”,陈依炮也学起“老师”的模样,去年7月,在面前港公园也开设了一个小讲坛,坚持至今,听众已达上百人。

  谈及开设讲坛初衷,陈依炮说,村里还有不少老人想到塔山讲坛听课,却没有时间一起来,他就想模仿黄老师,在面前港公园里讲社科理论。

  每次到塔山听课,陈依炮都会认真记录,并在记录黄发祥讲课内容基础上,结合镇村实际,形成更接地气的讲课内容,然后用同样朴实风趣的语言,向小讲堂听众们讲述时事新闻、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内容。黄发祥也会经常对陈依炮进行指导。

  陈依炮手里的一张白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这其实是老人认真备课所做的“课件”。“自己开始讲课后,才更理解黄老师面对这么多听众,是一件挺有压力的事,所以每次讲课前,我都要看看新闻,结合黄发祥老师的讲话,做好备课。”

  陈依炮告诉记者,家乡每一年的发展进步自己都看在眼里,现在能为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而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