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动态 >> 正文

塔山讲坛:让思想理论传播“活”起来

http://www.clskl.com 2018-12-14 17:33: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洋锦社区的“塔山讲坛”最初由民间自发形成,听众以中老年人为主要群体,讲坛持续开展6年,听众人数由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最多时达上千人,很好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该讲坛被选为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

  源于大众关心时政

  “塔山讲坛”所在地——塔山郑和公园依山而建,绿树环绕,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当地的风景名胜之一。平时,这里总是聚集着一些锻炼、散步的市民,每逢“塔山讲坛”开讲日,园内更是人流如潮。

  “塔山讲坛”固定开讲时间为每周三、周五、周日上午8:30,冬季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为一周两讲,讲述时长为60至90分钟。

  12月9日,“塔山讲坛”如期举行,当日天气寒冷,但是寒流侵袭并未减退人们的热情。8:20,距离正式开讲时间还有10分钟,现场已坐了上百名听众。忽然一阵掌声响起,各种打招呼的声音交杂着,原来是讲坛主讲人来了。

  今年69岁的黄发祥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他也是“塔山讲坛”的发起人与主讲人。黄发祥原来是长乐鹤上中学副校长,因此,讲坛的听众们都喜欢直呼他为“校长”。

  “塔山讲坛”持续火热,离不开黄发祥灵活多变和极富市井味儿的讲述方式,他喜欢使用长乐本土方言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当天,黄发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开端,进而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大众传播文明创城的重要意义等内容。“我坐在这儿讲,大家安静地听,就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在讲解的同时,黄发祥总能适时穿插一些实例、当下热点现象进行分析。

  “黄发祥讲的内容丰富、接地气、有趣又有高度,很容易就理解了。”70岁老人高福水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他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平时自己看报刊报道的党的方针政策,很难读懂其中的重点,自从来到这里听过黄校长的分析后,对国家大事有了更深的认识,还增长了不少见识。

  讲好新时代故事

  今年9月10日,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赴长乐区宣讲时,来到“塔山讲坛”与现场群众交流互动,他对讲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塔山讲坛”切实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塔山讲坛”成了长乐区社科理论宣传的主要阵地,讲坛以“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社科知识、培育高雅情趣、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所讲内容涵盖党的理论方针、时事新闻、健康养生等。

  丰富的内容、灵活的讲述方式让“塔山讲坛”声名远播,长乐区下辖各乡镇的中老年人纷纷慕名前往听讲。江田镇友爱村76岁的陈依炮结缘“塔山讲坛”近7个月,他是讲坛的忠实听众,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陈依炮告诉记者:“村里还有不少老人都想来听,但因为腿脚不便,来不了现场,我做好笔记回村里转述给他们听。”目前,陈依炮在村里也有了个小讲坛,每次都会有稳定的60余个听众。

  据长乐区社科联工作人员统计,“塔山讲坛”每年的听众达到7万人次。为拓宽“塔山讲坛”的传播内容,近年,长乐区社科联还邀请了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吴兴南、《海峡姐妹》杂志总编辑邱胜斌等各领域专家前来开讲。今年,以“塔山讲坛”为主体,长乐区又在“冰心公园”和“科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辟了两个分讲坛,新思想、好故事,已经广泛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