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理论讲坛第50讲——吴航是我家

http://www.clskl.com 2017-11-24 10:09:54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3日为了更好地推动社科普及,抓住“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这一亮点,努力扩大社科普及的影响面。市社科联邀请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张端彬开展了主题为“吴航人家”的专题讲座,吴航中心校小学家长和部分教师100多人参加了听讲。

 

 

张端彬老师从长乐由来开始谈起,讲到长乐始于唐武德六年(623)置县,初名新宁,不久改名长乐,取“长安乐”之义。上元元年(760),防御使董玠以原县治卑湿,移置六平吴航头。从此吴航成为长乐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并紧紧围绕辉煌灿烂的东溪文化:东溪精舍“十学子”;“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流传吴航的几则民间传奇;长乐民歌四大点展开阐述。通过张端彬老师对长乐名称的由来的介绍及闽中十子,海线丝古迹文化的讲述,启发在座的听众对自己所居住的地方的认识,讲座中穿插大量的民间故事增加了兴趣,使人文历史文化知识讲座因此也变得生动活泼,全程充满欢声笑语。

  讲座主题丰富,内容深入浅出,掺杂本地话的讲授生动活泼,故事性强。这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和老师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方面的迫切需求,对于推进素质教育,补充学校社科理论,促进教育全面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社科联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社科大讲坛——吴航人家”讲座,通过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教师和家长讲授吴航历史文化知识,使他们更通俗了解长乐深厚的人文底蕴,了解吴航作为郑和开洋扬帆之地见证了郑和下西洋的壮举 ,增进了教师及家长热爱吴航之情,激发他们为建设美好长乐而努力。

                              (记者 陈勋 刘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