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动态 >> 正文

30余名文史界专家聚集长乐,原来是为了这件事......

http://www.clskl.com 2017-05-11 09:55:29 【字号

   5月7日,长乐市邀请省、福州市部分专家来航开展“长乐与海丝”文史创作采风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此次活动由中共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以“长乐与海丝文化”为主题,通过探访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遗存,挖掘长乐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更好地为推进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提供人文支撑和决策参考市领导郑子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30余名文史界专家参加活动。  

 

 

 

采风组一行实地调研圣寿宝塔、郑和史迹陈列馆、海丝馆、郑和广场、文石天妃庙、登文道、百榕街、湿地博物馆、滨海新城规划馆、智慧中心、首占名贤文化馆等地,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于市委勤政堂召开座谈会。会上,专家们就长乐与海丝的历史渊源、创作取材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入挖掘海丝内涵,迸发出更大的灵感和热情,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见解的好文章。届时将把这些专家的文章择优结集出版,陆续在《吴航视界》期刊上刊登。

 

 

 

 

长乐与海丝有关的印记

 

“以舟为车,以楫为马”,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就在此造船。三国时期,东吴也在此造船,这就是长乐又被称为“吴航”的由来。

到了明代,福州由于造船工艺先进、装备精良,成为全国重要的造船基地。所造船只既可以用于海上作战,又可作为商船远航。

郑和七下西洋,以长乐太平港为庞大舟师驻泊基地,招募水手、修造船舶、补给粮草,先后七次在此伺风开洋,到访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创了经南海、印度洋,由中国直通西亚和非洲的远航壮举,铺就了开放、和平、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

因此,吴航大地上便有了许多与海丝和郑和有关的印记。

 

 

 

 

 

圣寿宝塔

 

 

 

圣寿宝塔是长乐的标志建筑之一,位于市区南山(俗称塔坪山)之巅,又称雁塔、南山塔,是为北宋徽宗皇帝祝寿而建,塔身二层塔檐“圣寿宝塔”石匾至今保存完好。

据记载:“宋绍圣丙子三年(1096年)始建,政和丁酉(1117年)十月二十二日圆满。”塔高27.4米,八角七层,仿木楼阁结构花岗石建筑,塔内有石阶可登至塔顶。此塔造型优美,塔壁刻有取材于佛教故事的精美浮雕,大理石基座八面环饰牡丹、狮等图案石刻。

圣寿宝塔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塔的结构稳固均匀,建筑牢固,虽经多次地震,仍巍然矗立。

 

 

天妃灵应之记碑

 

 

 

《天妃灵应之记》碑,俗称“郑和碑”。大明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和副使太监李兴、朱良等人在第七次出使西洋前夕,寄泊福建长乐以等候季风开洋,在重修长乐天妃行宫、三峰塔寺并新建三清宝殿后,镌嵌《天妃灵应之记》碑。此碑是研究郑和下西洋价值很高的实物史料。

郑和碑曾一度运至南平市保存,抗战胜利后,又运回长乐,存放于长乐师范附小院内,1961年,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建碑亭加以保护。现移置长乐市南山郑和史迹陈列馆内。

 

 

 

郑和史迹馆

 

 

 

 

1985年,在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之际,长乐人民在郑和所建的“南山天妃宫”旧址上建成郑和史迹馆,以展示郑和史迹,再现历史壮举。整个建筑为三进式,以三峰寺塔为中轴线,依山就势而建,红墙碧瓦,雕梁画栋。

 

 

 

郑和钟

 

 

 

 

郑和钟也是在明宣德六年第七次下西洋前,为新建的长乐南山三清宝殿铸造的。原钟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