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讲坛第33讲——倡导传承优良家风

http://www.clskl.com 2017-04-18 09:46:41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2日,市社科联举办“社科讲坛进社区活动”。活动邀请了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林山在塔山公园介寿亭作题为“优良家风与传承”的讲座。

  记者走进位于塔山公园介寿亭,中老年人群安静的坐在绿荫下,喝着自带的茶水悠闲的等待着讲座开始。林老师从中国一些家族的辉煌历史、行善尽孝是中华传统道德的核心、移风易俗是家风的社会进步版等三个方面诠释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意义。

  林山老师首先老师从古代著名家族的家训引入,通过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引到闽都的家风家规,然后引经据典道出一些著名家训如《诫子书》、《朱子家训》、《范氏家训》等并例举出世居长乐的林逋与梅花、仙鹤作伴,以及林则徐-沈葆桢-沈瑜庆-林旭陈若霖-陈景亮-陈承裘-陈宝琛林长民-林徽因的家训家风,因长乐被称为“海滨邹鲁” 诗书传家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林老师用故事向大家传授了成功的家教经验,结合长乐历史扣住福州特色,阐述了好家风的重要作用及良好的家风对整个家族的影响,呼吁大家传承、践行好家风,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治家传统。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家规家教的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家庭建设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去年,长乐市委文明办就为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长乐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发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倡议书。塔山介寿亭的社科讲坛每周三、五、日都会如期开讲,社科讲坛已经成为我市一处传播文明、普及社科知识的重要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