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区社科联 >> 社科讲坛 >> 正文

社科讲坛第17讲——我们谈风雅

http://www.clskl.com 2016-01-22 11:24:54 【字号

       

     120日上午,由我市社科联、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我们谈风雅”文学讲座在长乐师范附小报告厅举行,附小的全体教师和市作家协会部分会员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福建省著名诗人哈雷,通过讲述自己读诗、写诗、组织诗歌活动以及诗化人生、诗化生活的体验,从诗歌的角度,阐述了诗歌的精神追求。以“诗歌是醒着的梦”致力于推动诗歌文化,搭建诗歌教堂,品味诗歌的美感,净化心灵,驱除内心的浮躁,唤醒对人类对欲望的贪婪以及对世界和谐的深层次的反思。讲座后期,还举行作家签名送书活动,整个场面热烈隆重。

  “写诗的路,更是一条问道的路,诗人就是拿文字修行的人。”诗人阐述,自己就是位诗歌的布道者,要用诗歌唤醒人性的美。

  听取讲座后,附小的许多老师都表示收获颇多,没有高深的文学理论,有的是作家们多年的亲身感悟和对人性的思考,幽默、风趣却又真诚的讲座触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这场讲座是一场文化的盛会,既增长文学知识,又熏陶性情,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专题讲座走进校园,走进长乐文艺界。

  哈雷,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联委员、编审。是闽东诗群的开拓者,“诗歌榕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参加第六届中国《诗刊》“青春回眸”诗会,创办《东南快报》和《海峡诗人》杂志,发起组织“映像”系列和“诗歌快闪”及各类朗诵活动近百次,组织下海岛、农村、厂矿采风创作和诗歌研讨交流活动二十多场。

  哈雷发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小说、评论400多万字,省级以上刊物获奖50多篇,多次获中国作家协会福建分会颁发的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州市政府茉莉花奖·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出版诗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十多部作品被国内多种典籍选入,名录载入《世界人物辞海》、《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中国青年作家名典》等,等,2005年被中国文艺家创作协会和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授予“中华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2012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评为“下基层创作优秀作家”称号,荣获中国第五届福州“书香人家”称号。